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二师三十三团:塔河潮涌天地阔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09-26 20:01:5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1
1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26日电(胡俊建 李香霞 赵鹏) 这是一个跨越发展的美丽家园,大漠蓝天辉映着希望的沃土;这是一座承载梦想的大漠新城,绿洲如画装点着腾飞的辉煌。

  这里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金秋时节走进三十三团,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平直的马路,一尘不染的街道,高楼林立、错落有致,田野里职工笑脸洋溢忙着收获,果园里硕果累累、瓜果飘香……这一组组美丽的画面,彰显着三十三团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十三团党委扎实推动兵团、师市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幅壮丽的美好画卷、一个个全新的美好愿景,赫然展现在职工群众面前。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三十三团党委牢牢把握发展是执政兴团是第一要务主基调,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按照“三区、四园、五基地”发展规划,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团场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2012年全团实现生产总值4.94亿元;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1.19亿元;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1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物量3.65亿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三十三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强化,“政”的职能得到健全完善,“兵”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军”的属性进一步彰显,“政企分开”要求进一步落实,连队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团场发生了巨大改变。团场全力承接和落实好142项权力及后续授权工作,2021年投资80余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全面运行,共进驻12个单位,开设16个窗口,办理192项政务服务事项,累计接待职工群众4.5万余人次,发放各项补贴1382次,办理各种证件761次,查询各类业务1.9万余次,师、团两级综合执法形成了工作合力。

  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三十三团党委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示范带动、重点推进、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总思路,通过蓄“内力”、添“动力”、聚“合力”、增“活力”,推动城镇、连队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团场聚焦“五大振兴”,对16个美丽连队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做到“一连一规划”“一连一特色”;对28个种植、养殖合作社进行分类施策;依托乌鲁克国家沙漠公园、葫芦岛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有“农的气息、家的感受、乐的体验”的精品农家乐,建成农家乐1家、民宿6家,形成了乡村旅游经济、文旅经济、民宿经济助力团场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投资2800万元完成了十五连、十六连、十九连营区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及排污设施建设;聚焦“优棉、强果、兴畜、精特色、促加工”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棉花优势产业发展,抓实抓好棉花选种、田间管理、机采加工等环节,2012年棉花产量1.91万吨,2017年棉花产量2.3万吨,2021年棉花产量2.51万吨。

  城镇化建设展现新面貌。三十三团党委牢固树立推进城镇化就是拓展经济发展平台的理念,按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发展目标,坚持“园区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的发展途径,结合团场地处塔里木垦区中心的区域优势,科学规划、高点定位,形成“一轴、一心、一点、两片”的总体发展格局。2012年至2015年,团场承德公园、香梨公园、康乐公园、胡杨林公园相继建成,绿化面积达10.2万平方米,绿化率71.8%;城镇现有绿地面积94.68公顷,绿化覆盖率44.73%。全团已建成保障性住房2080户,建筑总面积达到15.9万平方米,为城镇聚集人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库若高速公路、格库铁路的开通,形成了以产业带动市场,引发客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三十三团已成为塔里木垦区与国内市场相联接的重要枢纽。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大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厂房、一个个功能完备的小区,三十三团将塔里木垦区装扮得绚丽迷人,成为镶嵌在大漠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三十三团党委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城镇道路、供水、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连队人居环境,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让城镇更加绿色生态宜居,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团场围绕“十件实事”民生工程,按照成本低廉、容易维护、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要求,加大军垦生态旅游城镇建设,相继完成连队社区服务站、垦区中心养老院、综合活动中心等工程建设;投资250万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全团19个文明实践站全部挂牌运行;投入3700余万元建设了体育广场、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田径体育场及其若干配套设施。

  塔河潮涌天地阔,砥砺奋进谱新篇。流淌千年的塔里木河,涌动着三十三团儿女的豪情壮志,承载着未来发展的希望和梦想。三十三团人正以超人的胆识、豪迈的气魄、坚定的信心,勾画美好壮阔的发展蓝图,一座具有强劲辐射力和持续发展力的现代化新城,必将以大河奔涌、千帆竞发之势破浪前行、屹然崛起。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