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八团:全力奋战“三秋”生产 夺取农业丰产丰收

2022-10-08 19:43:09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0月8日电(郭长征 包伟 方毅)时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八团农业生产进入大忙时节,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师市党委提出的比安全、比质量、比进度,快采、快交、快种的“三比三快”“三秋”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团干部职工群众,全力奋战“三秋”生产,11.41万亩棉花、3万余亩辣椒采收工作有序推进,2000余亩冬小麦种植管理全面展开,一幅幅农业丰产丰收美景图在塔里木垦区尽情展现。

  压实责任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秋”工作

  这几天,八团党委书记、政委杨征宇带头深入连队、棉田、辣椒地、冬麦种植现场,检查指导当前“三秋”农业生产工作,压实职工、机车主、加工厂、连队“两委”、机关科室、事业单位责任,扎实高效推进“三秋”工作。

  “三秋”期间,八团党委要求全团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早”字上下足功夫,秋收秋种工作早安排、早落实。国庆期间,团领导与科室(中心)负责人分赴挂钩连队,实地了解“三秋”工作推进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单位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连队“两委”提早谋划明年农业生产计划,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牢基础。

  为力促棉花、辣椒等作物提质增效,八团成立了由团领导牵头,各科室、中心具体负责的挂钩包联组,分别对11个农业连队和2个轧花厂、1个辣椒加工厂的安全生产及棉花、辣椒质量提升提供指导服务;农业连队建立了“两委”包片和包机车责任落实制度,加强对棉花、辣椒采收、堆放、交售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全面提升棉花、辣椒采收质量。

  10月6日,第一师党委常委、副师长,阿拉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荣华带领师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一行,到八团检查指导工作。当看到八团棉田机车轰鸣、加工厂交售籽棉车水马龙、辣椒地采收“人山人海”、1000余亩麦田进入田管滴水期,马荣华一行十分高兴,对八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团镇学习借鉴。

  10万余亩棉花陆续成熟 36台采棉机驰骋棉海

  进入10月以来,八团11.41万亩棉花陆续成熟,迎来了棉花采收大忙季节,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现在,我们上阵采棉机36台,每天可采收棉花8000余亩,再忙几天,就可结束棉花采收任务。”10月7日,八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樊飞介绍道。

  在八团四连,9000余亩棉花机采工作已接近尾声。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严格执行“十不采”要求,为该连验收好的棉田发放采收证。采棉机机主在机采现场设置了安全警戒线,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集中精力忙机采。职工积极联系机车对采收好的棉花拉运交售至棉花加工厂,在切实抓好采收、装运质量关,着力提升棉花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棉花快收、快交、快轧。该连“三秋”工作走在了全团的前列。

  近年来,八团推动棉花产业更加科学化、持续化、高效化,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滴灌、干播湿出和全程机械化采收技术,大大提高了棉花从种植到采收全过程的机械化水平,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目前,全团36台采棉机正驰骋在棉海,将丰收的棉花朵朵归仓。

  八团在实现棉花快采收的同时,也为棉花快交售打好了基础。职工群众自主与棉花加工厂联系,顺价交售丰收棉的热情高涨,截至10月6日,全团职工群众累计交售棉花160万公斤,每天交售棉花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加工厂每天也延长了收购时间,确保当日职工拉运来的棉花应收尽收。

  3万亩辣椒采收 勾勒出丰收美景

  这几天,八团辣椒种植户正忙着采收辣椒。据该团党委书记、政委杨征宇介绍,为解决辣椒采收劳力紧缺问题,八团成立了辣椒采收互助组,动员、组织全团各单位职工群众参与辣椒采收,增加职工收入。

  10月7日,在八团四连一块近200亩的辣椒地里,近100名职工群众正在采收辣椒,地里一排排塑料袋里装满了辣椒。该团五连职工梁五毛也加入了这支辣椒采收互助队。“我今年种植的40亩棉花机采,省时省力。现在,我和妻子早出晚归采收辣椒,每天可以挣400多元钱,我们的干劲可大了。”梁五毛开心地说道。

  今年,八团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团辣椒种植由去年的1.96万亩扩大到3万余亩,拥有食用辣椒和色素辣椒8个品种,大面积采用机械植苗技术,辣椒采收较去年提前一个月,且品质大幅提升,平均亩产800公斤以上。

  近年来,八团通过辣椒试种、扩种,有的连队在“两委”的牵头带领下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职工入社。六连成立的阿拉尔市鑫之路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该合作社于2020年成立,经过近3年的发展,社员从10人增加到182人,2021年被评为兵团级农工合作社示范社。

  为实现产、供、销一体化,阿拉尔市鑫之路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了鑫之路辣椒颗粒加工厂。走进加工厂,数万吨火红的辣椒堆积如山,厂房内机声隆隆,脱粒、加工,繁忙有序。

  “合作社每年加工原椒6000吨、颗粒4000多吨,产品销往山东、四川、河北一带,实现利润336万元。”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郑春介绍道,“今年辣椒的亩产量比去年更高,最高能达到950公斤,这样一来,职工群众的腰包能更鼓一些。”

  截至目前,八团3万亩辣椒采收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预计10月中旬采收结束。

  不误农时抢种冬小麦 夯实明年丰收基础

  随着天气转凉,八团2351亩冬小麦进入适播期。团党委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粮食生产和供给工作,确保在最佳播期完成冬小麦播种目标任务,有力推进粮棉轮作、调整种植结构、培肥地力。

  为掀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10月6日下午,八团党委常委、副团长王宏辉组织农发中心全体人员和相关连队“两委”成员,在四连已播种麦田组织召开冬小麦播种、田管工作现场会,夯实来年粮食安全基础。

  今年,八团科学调整种植计划,广泛宣传和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引导职工转变种植观念,充分挖掘有种植潜力的地块,积极联系优良种子,将冬小麦种足、种好,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贾川川介绍,该连冬小麦种植工作已经结束,滴灌设施全部安装到位,滴灌时长2小时,目前麦种已开始萌芽,实现了粮食种植“稳面积、提质量、转方式、促增收”的目标。

  据了解,截至10月6日,八团冬小麦播种1192亩,完成任务的51%,冬小麦播种工作有序进行。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