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一六三团:“一领域一亮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

2022-11-14 20:05:3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14日电(袁金龙)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三团坚持重点突破与创新提效相结合,持续向党建薄弱环节攻坚突破,推动机关、连队、社区、学校、国企、社会组织六大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形成“一领域一品牌一亮点”,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动力,为建设美丽一六三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年一方案,实现全域提质。一六三团坚持以一年一主题加强基层党建,制定一年一方案,列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推动党建和组织工作规范化、效能化、科学化发展。今年来,该团贯彻落实师党委“457+12”工作部署及“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出台了《2022年一六三团党建工作要点》,在转变干部思想作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共治善治四方面下功夫,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持续发力,厚植党建根基。针对连队、社区在地域、资源、治理等方面的不同特点,一六三团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夯实基层党建“主阵地”。

  在连队方面,全力推进“抓连队促乡村振兴、整体推进、整体提升”,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有力破解“支部战斗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发展思路不清、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加强基层工作指导。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每个连队16万元运转经费和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确保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深入开展“访惠聚”工作,选派机关事业单位7名优秀干部组成两个工作队,全面提升上塔斯肯村和一连党支部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按照《一六三团机关、事业单位、连队、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选树2个连队党建工作示范点,做到党建标准化建设月月有进展,季度有变化,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示范点已通过验收。2021年,一六三团三连、七连荣获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3名个人获兵团级荣誉称号,6名个人获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极大调动了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在社区方面,聚焦核心城区发展新任务新需求,在社区推行社区“大党支部”工作机制,推动团、连(社会)两级9个党组织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线,通过组织共建、机制共建、服务共做的“三共同机制”,让社区成为资源洼地和服务高地,逐步构建起“一核多元”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如一六三团5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连队和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从机关部门、事业单位挑选87名干部,按照小区管理网络,组建11个临时党支部,负责每个小区的疫情防控、维稳治安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充分整合利用机关事业单位8个党支部的力量优势,完成了数百个服务项目,切实提升社区解决难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六三团直面团机关党建存在的“灯下黑”“抓不实”“两张皮”问题,推行团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开展“四强四争”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团机关擦亮政治本色,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形成了一六三团党建工作办公室“机关同志学习分享会”、一六三团妇联“最美家庭”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一六三团党建品牌,同时也打造了一六三团党政办、党建办联合党支部等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2021年,机关党支部1人荣获兵团“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团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机关抓党建促中心工作实效日益增强。

  党建引领,彰显担当作为。解难题办实事,紧盯民生务实干。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以团场干部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提升作为检验党员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标准,聚焦职责履行,践行为民服务,团党委围绕社会稳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狠抓为民办实事好事。

  征集意见,明确服务方向。结合兵师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五联五问五到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进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和民族团结一家亲“五个一”“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部署,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收集、走访、电话、民意直通车、扫码等方式征求职工群众和居民的意见建议60条,形成调研报告175篇;压实责任,推进为民服务。按照“急难愁盼”和“啃硬骨头”问题将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和分类,结合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改革工作落实年”“干部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大团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师“十件实事”和“十大工程”在一六三团的落实,制定方案、压实责任、明确时效,定期召开调度会促进实事办理和问题解决。

  红色引领,培育宣传力量。办好“五个”课堂,注重引领树新风。一六三团结合实际,整合宣传力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办好“身边课堂”。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橱窗40余处、悬挂标语口号120多条,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办好“移动课堂”。新安装5个小区广播,启用1个巡回宣传车,循环播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栏目,滚动播出在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事迹以及团场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等;在团场微信公众号开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微课堂》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送各类文章、视频。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累计播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1766条次;办好“文艺课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举办“红歌献给党”红歌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诗歌朗诵、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十余场次,将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请上课堂,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强化宣传和教育效果,共举办各类文艺活动15场次,累计受教育5000余人次;办好“新闻课堂”。向兵师党史学教办简报组报送信息65篇,向兵师主要媒体投稿200余篇,在兵团媒体刊播稿件90篇、在九师融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刊播稿件102篇;办好“榜样”课堂。对团场各项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营造见贤思齐氛围,培养、选树和宣传马秀英、谭树亮等各类典型5人。

  2021年,该团1个连队荣获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5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团先进基层党组织,31名党员荣获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