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打好组合拳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2-11-30 22:09:0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30日电(李芸 蒋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师市战略,精心打出充分就业组合拳,努力让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今年以来,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通过全方位了解群众诉求、基层需求和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从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培训需求、政策扶持、跟踪帮扶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65人,保持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6%。

  线上线下同联动 就业渠道更畅通

  “喂,你好,最近你找到工作了吗,这里有一些新的企业招聘信息,有几个岗位和你专业对口……”

  这是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负责就业招聘的工作人员,正在和求职者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家住图木舒克的凯丽比努尔·艾尼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今年6月,凯丽比努尔·艾尼从新疆医科大学药学专业毕业后,在超市、企业都短暂工作过,找到的工作都是专业不对口,这也让凯丽有些灰心,通过兵团高校毕业生系统推送数据,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蒋乐看到凯丽求职信息,先后多次和凯丽联系,将凯丽拉进了就业求职的QQ群,并及时推送对口专业。

  就在11月初,在蒋乐的帮助下,凯丽在国药控股图木舒克有限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这让凯丽兴奋不已。“我太高兴了,没想到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我,还帮我找工作,前前后后和我联系了四五次,我现在已经工作快一个月了,我要在这好好干。”

  目前,当地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已建立三个QQ群,来自师市3个街道办和16团场负责就业的工作人员都在其中,安排专人负责人每日登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系统,随时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回访机制,对未成功就业的人员继续推荐就业岗位直至就业,电话访问实名制登记高校毕业生1770人,通过多种形式稳定就业1678人。

  同时,线下设立了针对所有求职群众服务的登记咨询窗口,简化求职就业手续,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做好减法,稳妥有序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

  以兵团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和“三师就业”公众号为载体,“线上”为企业招聘用工提供不间断信息推送服务,发布招聘信息160期,岗位需求信息8600余个。

  “线下”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8700余人次,组织线下招聘会12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3600余人,真正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通过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等举措,大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好的制度保障是关键,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结合师市实际,不断探索“党建+”服务模式,以创建“阳光人社 就业先行”党建品牌为抓手,以“优化就业 服务民生”为出发点,搭建起“求职-培训-就业”的完善闭环,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制定《第三师图木舒克市2022年就业目标指导计划》《第三师图木舒克市2022年职业培训指导计划》《第三师图木舒克市2022年下半年服务企业用工促进稳增长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为了将政策落实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全方位开展“政策找企”“政策找人”活动。

  “今年咱们企业新入职的员工也比较多,可以申领相关稳岗补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杜利佳说,另外咱们企业还可申领社保补贴。

  这几天,新疆农发集团人力资源业务专员毛玉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农发集团下属17家公司204万元268人的社保补贴申领流程,已发放140余万元,并为企业员工个人发放生活费及稳岗补贴6.7万元。

  “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上门服务讲政策,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招工、用工、留工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毛玉凤说:“我们今年新招聘员工288人,这些资金的到位,一方面减轻了企业的压力,一方面帮我们把员工稳定留下来,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就业服务科科长陈江说:“我们通过上门服务企业,让政策和资金以最快的速度、最简单的流程直达企业,通过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通过落实就业补助资金政策,充分发挥“一对一”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农民工“点对点”服务机制等5个机制作用,切实解决求职者“就业难”、失业者“生活难”、企业“用工难”。

  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安置1734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就业稳岗资金3730余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940人次,保障企业用工9764人次,促进农民工至辖区企业就业2645人次,努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饭碗稳不稳,钱袋子鼓不鼓,生活有没有保障,是各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就业局副局长陈立锋说,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工作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局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促进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拓宽劳动者的就业空间。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