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头屯河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23-01-06 19:25:0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6日电 题:文明馨香润心田——头屯河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作者 向浪 撒玉德

  寒冬里,一道道“志愿红”格外亮眼。

  奉献复工复产复市第一线、穿梭于社区楼栋服务慰藉老年人、奔走在大街小巷疏导交通……这支由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退役军人、普通职工群众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已达到3800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坚持强组织聚力量,整合盘活资源,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文明实践队伍建设和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服务项目品牌化,可敬可爱的志愿者,让“红马甲”鲜明生动起来,志愿红成为这个严寒中最温暖的色彩。

  强组织聚力量,拓展志愿服务“朋友圈”

  “像出现这种颜色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这可能就是霉变了,要立即处理,不然传染速度非常快。”头屯河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建的农业科技服务队,把今年的“科技之冬”培训搬到了红提葡萄保鲜存储库里。

  通过现场手把手讲解温度的调节、打包方式、码垛间距等,普及红提葡萄的冬季储存技术,引导葡萄反季销售促进职工群众多元增收。

  “这些专业知识还得要专业技术人员来讲,才能讲得透彻、听得懂。”二连职工王军平说。

  在头屯河农场,像这样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还有13支,他们是机关各科室、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成立的,包括乡村旅游、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理论宣讲等。各社区、连队文明实践站根据辖区实际,成立了邻里守护、增强“兵”的意识、医疗卫生、现代农业技术等19支志愿服务中队。

  发挥全社会力量,特别是辖区非公组织、两新组织、驻场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建立N支社会力量的志愿服务队,医院、学校和昊通燃气、大航成小微产业创业园等驻场单位已组建6支服务队。

  结合志愿服务队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培训,特别是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专业要求较高的队伍,让志愿服务逐步走向专业化、分众化。先后组织开展防护服穿脱技能培训、医疗垃圾规范处置、心肺复苏、工地消防抢险等专业培训11场次。制定《志愿者权利与义务》《志愿服务规章制度》,明确志愿者合法权益和志愿者行为准则。规范志愿者网上注册流程,在严格审查、严把入口关的同时,对各方面条件符合注册入网的志愿者采取了简化流程,做到应入尽入、应入快入。目前,农场网上注册志愿者3800余名,基本构筑起了“13+19+N”的志愿服务体系。

  创品牌抓示范,奏响志愿服务“交响曲”

  “灯不亮、燃气没有了、下水堵了这些事都是志愿者帮忙弄好的,这么多年你们一直这样关心帮助我,真心感谢你们。”1月2日,同和•幸福城一社区独居老人李碧清对“夕阳红”老年志愿队的志愿者们说。

  去年以来,同和•幸福城一社区文明实践站坚持开展以“德行天下孝耀中华”为主题的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常年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洗衣、做家务、整理房间等;老年志愿磨刀队每月18号开展免费为居民磨剪子、磨菜刀;“老年护院队”手戴红袖标每周三次在小区义务巡逻,老年志愿服务队先后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二师道德模范等称号。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该场紧扣兵地融合、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活动。

  绿洲街南社区文明实践站“文艺+理论”志愿服务,是农场与八钢的文艺志愿者聚在一起,声情并茂地把理论政策转化为豫剧、快板、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让理论发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自2017年至今,‘文艺+理论’服务队先后创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新疆亚克西》等文艺作品26件,‘理论宣讲+文艺活动’的实践形式在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绿洲街南社区文明实践站站长马文梅说。

  近年来,头屯河农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贴近职工群众需求创新活动形式,顺应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要求,注重网上与网下、连队与社区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首要任务,推出“田间党小组”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的工作实践载体;二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乡村旅游为核心,以创建文明连风、美丽连队为抓手,农旅融合连队职工群众收入越来越高……

  树典型造氛围,绘就志愿服务“同心圆”

  近日,为表彰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头屯河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2022年117名优秀志愿者代表、志愿服务组织代表颁发了证书。举行志愿服务车队志愿者座谈会,坚持在抗疫一线的17名车队志愿者敞开心扉谈感受、话收获;各连队、社区也分别对参与本轮疫情的2100余名志愿者进行表彰,35名志愿者获得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表彰奖励。

  为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阵地作用,在公众号、政务网等媒体开设专栏,刊播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制作一批微视频,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不仅要把志愿服务精神带到课堂中,同时更要加强社会实践,为此学校也是开展一系列活动把学生从课堂带到社区,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头屯河农场学校党支部书记丁亚芳在带领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时说。

  以榜样的力量砥砺前行。头屯河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职工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宣传教育,联合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和万通汽修职业学校,建立志愿服务宣传基地,实施“志愿服务课程教育”项目,把志愿服务精神带入课堂,把志愿服务种子植入学生心中,让志愿精神真正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近年来,头屯河农场全面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典型选树工作,推出了一批事例典型的优秀志愿者及社会影响力强的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组织、项目等,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让农场精神文明建设焕发出新气象。“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已然成为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鲜明底色。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