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八六团董勇祥:用心用情抓服务 双手浇灌友谊花

一八六团董勇祥:用心用情抓服务 双手浇灌友谊花

2021-02-07 18:10:30 来源:中新网兵团
资料图:2017年冬 兵团驻托盘村工作队为困难户哈力哈孜家维修老化线路  右一为董勇祥资料图:2017年冬 兵团驻托盘村工作队为困难户哈力哈孜家维修老化线路 右一为董勇祥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7日电(郝胜忠 徐燕 彭波)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说起董勇祥,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人好得很,给我们办实事,我们记得他。”董勇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于2017年至2018年在吉木乃镇托盘村驻村。

  为民解忧 亲赴一线 亲如一家

  2017年1月4日董勇祥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到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刚驻村,由于天气正是隆冬时节数九寒天,寒流阵阵,刮得人睁不开眼,托盘村通往牧区的道路全部被封堵,牧区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为了确保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董勇祥积极联系铲车并与村委会成员一道前往牧区清理道路积雪,历时两天的昼夜奋战,终于疏通了道路,打通了牧区与外界的生命线,获得牧民的点赞。

  当时由于天气恶劣,降雪较多,交通不便,牧区牲畜的饲草料严重紧缺,为了保障牧民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董勇祥积极在一八六团辖区为牧民联系价低质高的饲草料,当时牧民不能及时支付饲草钱,看着心急火燎的牧民和随时面临断草的牲畜,董勇祥毅然为牧民做起了担保,赊欠苜蓿草3000余捆,麦草1000余捆,玉米颗粒20余吨,价值10余万元,解决了牧民的燃眉之急,及时保证了牧民的牲畜顺利越冬。

资料图:2017年,兵团驻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为牧民卸草料。
资料图:2017年,兵团驻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为牧民卸草料。

  用心用情 扎实服务 亲上加亲

  董勇祥驻村后,为掌握村民的基本情况,每天挨家挨户走访,记民情日记,及时发现问题,想方设法解决。2017年2月,他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牧民哈力哈孜·哈布勒拜家的电线线路老化严重,用电存在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哈力哈孜·哈布勒拜家用电安全,他利用自己多年从事广电工作的技术优势,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下独自一人爬上房顶更换老化线路,事后哈力哈孜·哈布勒拜家向他竖起大拇指。

  当年5月,村民玛依拉·居玛洪由于用电操作不规范,导致房屋失火,家里生活用品被烧得所剩无几,董勇祥又与工作队的同志一起为她送去了被褥,并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2000元,让她购置生活必须品。

  村民玛拉依扎·卡尔别克是董勇祥的结亲户,由于家中无男劳动力,房顶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房子就漏水,董勇祥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她家房子正在漏水,董勇祥马上驱车前往县城,为她家购买了塑料布,回村后又与工作队的成员一起冒着小雨为她家房顶铺上了塑料布,为了保证塑料布不被刮走,天晴后又在塑料布上铺了草泥,心细的他又在房顶一圈压实了红砖,防止泥土流失。玛拉依扎·卡尔别克看到亲戚的这些举动,连声称赞。

  每年的转场工作对于牧民来说是头等大事,为顺利保障牧民牲畜在春秋季顺利转场,董勇祥与工作队积极做好牧民的后勤保障员,先后十余天在转场途中为牧民提供后勤保障,白天与牧民一起驱赶牲畜,晚上与牧民一起露天宿营,啃着干馕,喝着清茶,虽苦犹甜。

  2017年12月中下旬,一户牧民晚上十二点多钟给他打电话,说自己的羊群遭受狼的袭击,200多只羊去向不明。董勇祥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迅速向工作队队长安有太汇报情况,并与安队长一起驱车在夜晚顶着寒流沿着羊群走散的十余公里处寻找。当时正值夜晚,又刮着寒流,能见度极低,加之他当时又饿又渴又困,车子一度差点栽入坑中,他和队长吓出了一身冷汗,在稍作休息后继续寻找,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找到了失散的羊群。当牧民看着找到的羊群,满含热泪地说“工作队好,两个队长好”。

  救急救难 雪中送炭 彰显情谊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最可敬。急难险重更显担当负责。2018年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村书记古勒扎娜特·木哈木巴依给董勇祥打电话说常年卧床的牧民波拉提·热阿依木别克病情加重,急需送往吉木乃县城医院救治,已是深更半夜,董勇祥当即爬起来快速穿上衣服,急忙开上自家小车送牧民去吉木乃县人民医院就治,经过医生全力抢救,病人终因病情严重医治无效去世,波拉提·热阿依木别克家人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连连感谢董勇祥的仗义相救。

  经过了一年多的驻村,董勇祥与托盘村的村民结下了深厚了友谊,在得知他就要离开村子回团时,村民们自发到村口去送他们的好兄弟、好队长,紧紧的拥抱,不舍的眼神,都在诉说着对董勇祥的依依不舍之情,“兄弟,常回来坐坐”“这是你的第二个家,我们等你回来”。

  延续情谊,打牢基础,浇筑团结

  驻村有期,情意无限。2018年6月,董勇祥按照党组织安排从驻村工作队回到了一八六团。根据一八六团党委民族一家亲领导小组部署,他又与辖区居民冶登翔(回族)结亲,冶登翔一家三口住在一个70平方的房子,夫妻俩均没有工作,女儿冶欣怡上小学,家庭收入微薄,董勇祥一方面积极帮助联系工作,一方面认真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鼓励夫妻俩利用口岸优势开餐馆,并经常去帮忙。如今,冶登翔当上了护边员,妻子开起了小商店加餐馆,纯收入有6万多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21年1月13日,兵团驻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患病,董勇祥再次临危受命去托盘村驻村,一进村口就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欢迎。由于一月中旬的一场寒流,牧区道路又被积雪封堵,牧民无法出行购置生活用品,1月27日董勇祥和村委会一班人协商决定,由村委会雇佣铲车,工作队和村委会联合组成道路疏通小组,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从别尔克乌检查站一直到牧区,逐一疏通了每户牧民家的通行道路,保障了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董勇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用真心真情服务驻村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解决村民“急难愁盼”,彰显了一名兵团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用爱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