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点赞!82岁老军垦获先进工作者,他都做了什么

2021-03-03 19:58:0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3日电(吴勇 王彩辉) 把青春和汗水、智慧与心血全部献给屯垦戍边伟业的老军垦——姚邦珍,退休后,20年如一日,不计报酬,不遗余力的在团场城镇、连队,在街道、社区,在学校矢志不渝传播红色基因,如真情春风化雨,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如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出力不讨好的活我来干”

  今年82岁的姚邦珍,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老党员。1952年11月参加工作,1998年10月退休于三团中学。

  退休后姚邦珍同志担任了拳剑协会的教练,教会了一批又一批健身的老同志,在他的带领下,三团老年门球队、老年拳剑队在师市多次获得殊荣。

  2007年,当关工委副主任一职出现空缺时,团里考虑到姚老师比较忙,就想着安排其他人来兼任,结果找了好几个都碰了软钉子。

  “没有工资补贴,还事情不少,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活谁干!”面对一些同志的质疑,姚邦珍却找到团领导,主动请缨干起了这份“出力不讨好”的活。

  “军垦一代本来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屯垦戍边的,是奉献的一代,要让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传承下去”,这是姚邦珍的初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此,姚邦珍开始了他十年并且还将继续的忙碌身影。

  在机关、社区、学校经常看到他与相关部门人员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一有闲暇,他就学文件、查资料,写读书笔记,学习关心下一代方面知识的,积累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

  让我们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作为三五九旅的传人,三五九旅怎么来的?三五九旅有哪些丰功伟绩?……作为祖国的未来,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姚邦珍担任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十年以来,一直推行的校园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让爱党爱国爱农场、传统教育、向雷锋精神学习、发扬兵团精神成为校外辅导的主旋律。

  10多年来,姚邦珍坚持义务到学校宣讲兵团历史和法律知识。订阅了5种报纸、6种杂志,剪贴整理备课教案4本,整理讲稿10多万字,宣讲87次,听讲学生多达9728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至2019年以来,姚邦珍老师组织青少年红色教育、文明讲堂讲课116课时,听课人次10160余人。每学期平均进行红色教育、道德礼仪和文明守法等方面的知识教育5次,受教育面达90%以上,他用自己教育孩子的现身说法,激起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姚邦珍看见许多学生喜欢书画,就积极和学校联系,在假期作业中安排了学写毛笔字,主动要求义务开办暑假书法学习班,承担教课任务,2014年7月书法学习班正式上课。

  2016年,姚邦珍继续在团中学举办“阳光培训书法班”,让学生们在练字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用德艺联动的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点滴之处显真情

  作为团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团内开展的卫生检查、治安巡逻、网吧巡逻、维持学校食堂秩序等活动,他都积极组织“五老”队员带头参加。

  1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创办关工委工作简报,每月出刊,自编通俗易懂的打油诗、快板书,摘录名人名言、家教知识等,宣传法律知识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深受大家的喜爱。截至目前,他创办的关工委工作简报已达221期。

  做好特殊孩子关爱工作。陈奇奇是一位住校生,家住三团4连,由于父亲重病家庭困难,顾不上管理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不太好。

  2016年,在三团中学开展的“编外爷爷 (奶奶)、编外爸爸(妈妈)”志愿牵手活动中,姚邦珍同志与二年级陈奇奇同学牵手结队,经常去学校关心他的学习生活,并带去了孩子爱吃的零食,喜欢的文具等。

  看到姚爷爷来看自己,陈奇奇总是开心地笑,性格也活泼了许多,二年级下学期他的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

  三团16连有两个孤儿王朵和王鑫姐弟俩,一直得到学校干部职工的关注,关工委的姚邦珍副主任更是对这两个孩子关心。

  2018年姚邦珍同志去上海看病,治疗有半年多的时间,9月份看病回来就向政工办和学校领导询问这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

  中秋节之前他来到学校为孤儿王鑫送去了月饼、牛奶、学习用品等,并且鼓励王鑫做一个好好学习、团结同学、爱护集体的学生,向姐姐王朵一样考上高中,学习更多的知识回报社会。

  20年来无私奉献,20年来硕果累累。姚邦珍同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下一代的成长,时时影响激励着周围的人。

  他多次被评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01被评为兵团老干部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师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2013年被评为师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7年荣获兵团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并参加了颁奖典礼;2019年被评为兵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0年已经82岁的他带领着他的关工委队伍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他个人也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姚邦珍只是平淡的告诉身边人,这么多年他收获的是帮助他人的幸福感,是自己对三五九旅精神的不断加深,是自己依旧敏捷的思维,是自己还结识的许多新老朋友……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