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王光伟:用心、用情驻守边境一线

2021-03-16 20:01:0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王光伟和所里另一民警在工地进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
王光伟和所里另一民警在工地进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6日电(赵圆圆 欧天舒)在警营里,他是警察、是党员;在家庭中,他是父亲、是丈夫。在辖区百姓眼里,他是警察,也是朋友;百姓在他心中,是服务对象,亦是亲人。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奋战在边境一线,用宽厚的肩膀扛起了责任和使命,用执着的坚守践行着誓言和担当。他就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冲乎尔边境派出所民警王光伟。

  现年36岁的王光伟是河南省台全县人,2003年应征入伍来到新疆,2019年转业到现在的工作单位,敬业负责、荣誉不断,先后被评为“优秀民警”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标兵士兵” “优秀共产党员”,还曾荣立三等功一次。

  用心解决百姓生活琐事难题

  “我们闹矛盾好长时间了,我怎么说、怎么做都没用,还是王警官有办法,现在我们和好了,非常感谢他的调解,让我媳妇度过一个愉快的‘三八’妇女节。”冲乎尔镇商铺老板张某对第十师融媒体中心记者说。

  3月7日,王光伟在辖区走访入户的时候,了解到张某夫妇又在吵架、闹矛盾。

  “张某经常不回家,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还要经营一个商店,身心的劳累导致妻子情绪不佳、心生抱怨,多次萌生了离婚的念头”王光伟站在商店门口说。

  了解情况后,王光伟给夫妻俩做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王光伟也碰到过对方的抵触情绪,为了解开他们的防备心理,他以一位朋友、兄弟的身份苦口婆心,耐心细心不厌其烦做工作,还抽空帮李某打理店铺杂事,终于打消了双方的不配合态度。

  经过这一次的调解,张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恳向妻子道歉,保证以后以家为主,和妻子一起经营好店铺,担负起一位丈夫和父亲应有的责任。

  冲乎尔镇位于中蒙边境一线,最北端是著名的喀纳斯风景区,海拔高度670米,总人口12643人,辖14个行政村,其中农业村10个,牧业村4个,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大镇。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王光伟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管辖群众当亲人,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日常工作中,他践行“枫桥经验”和“东莱精神”,坚持每月走一遍辖区大街小巷,做到户户进门、人人见面,把法律常识和暖心服务送上门、送到心。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近年来,王光伟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切实做到了矛盾零上交,被辖区群众誉为“王牌调解员”。

王光伟和所里另一民警在商铺调解矛盾。
王光伟和所里另一民警在商铺调解矛盾。

  “矛盾纠纷化解之后的心情是很有成就感的,特别开心。”王光伟坦言,“调解工作其实很难做,但只要辖区老百姓相信我们,我们就有动力、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努力成为辖区的守护者,守护辖区的安全稳定、邻里和睦。”

  坚持梦想穿上军装履职尽责

  “18岁那年,我报名入伍当了兵,能够为祖国守边防,我感到很自豪,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王光伟拿着他入伍时的照片说。

  在新疆边防某部队服役期间,他和战友一起坚守在中蒙边境一线的“三号”沟,经常与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哈萨克族护边员胡拥军,以及当地的牧民在一起联合巡边、勘察,与他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他在护边的同时,不忘初心,时常帮助牧民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王光伟是一个好小伙儿,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好多边防法律法规,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就是一家人。”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哈萨克族护边员胡拥军说。

  就这样直到2019年部队转改,王光伟脱下军装,换上了警服。

  “穿了十几年的军装,肯定是特别不舍,但是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换装不换志,始终坚守本心,继续为国家守边护防。”王光伟毅然选择留在新疆,他把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对这里的辖区百姓、一草一木都特别有感情,他早已舍不得离开他守护多年的边境线。

  “以前我们的边防部队履行的是双重使命、双重职责,一个是军人职责,一个是警察职责,维护着边境辖区的治安。现在也要担起责任,虽然橄榄绿变成了黎明蓝,但职责职能都没有变。”王光伟告诉记者说。

王光伟和胡勇军在中蒙边境一线巡逻。
王光伟和胡勇军在中蒙边境一线巡逻。

  2019年5月10日,王光伟在辖区走访时遇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王河亮夫妇,当时的王河亮经常喝酒、不务正业,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了解情况后,他主动找王河亮沟通,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打消了他的反感情绪,帮他联系厨师培训班进行学习,并在镇上租了个小门面房、开起了汉餐馆。

  “当时考虑到王河亮曾经在老家学习过厨师,而我们这里没有汉餐馆,喜欢吃汉餐的外来务工人员又多,汉餐馆生意应该错不了。”王光伟说。

  苦心人天不负,在王光伟的帮扶下,王河亮夫妇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汉餐馆已经从几十平米的小门面房变成了将近一百八十平米的“大饭店”了。手里有了余钱,善心也被激发。王河亮也开始帮助别人,将爱心传递,在王光伟的带动下,曾借钱给冲乎尔村民加依娜,帮助她战胜病魔。

  加依娜是一名哈萨克族妇女,患有脑膜炎,2017年手术花费了几十万,家里的存款全都用完。王光伟在走访过程中知道此事后,想方设法帮助他们。

  “发现她们家在一个旅游沿线上,就想着看能不能在这里开个农家乐,做个民宿。”王光伟实地调查完情况后,给加依娜家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帮忙联系信用社无息贷款,重新改造装修房子,接待游客住宿、吃饭。

  “感谢党和政府,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最坚实的依靠和帮助,让我获得一次重生,我会用自己实际行动回报大家。”加依娜说。从2017年做完手术到现在,她一直自己做农家菜,赢得了无数游客的夸赞。

  无私奉献辖区亲人

  谈起为什么这么热情去帮助身边每一位有需要的人,王光伟说:“这么多年,真的已经把这里的辖区群众当成自己家人了,自己家人有了困难肯定要互相帮助的。”王光伟的话很坚定。

  在疫情防控期间,王光伟主动当好辖区居民的“服务员”,充当快递员,帮辖区老百姓购买米、面、油、菜等生活用品,送货到家。期间,还经常需要应对各种紧急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没有车,也不方便通行,可恰好赶上村民布拉乃村村民古丽·加娜特生孩子,她家人向我们求助。”王光伟说。他和所里一位民警开着警车一路护送孕妇到医院,并提前联系好医生和床位,以确保婴儿顺利出生。

  “要不是王警官尽力相助,恐怕我和我的孩子不在人世了。”古丽·加娜特始终记得那一生中最无助、也最幸福的一天。

  2020年7月底,乌鲁木齐再次出现疫情,冲乎尔全镇实行封闭式管理,辖区打工人员刘国忠突发阑尾炎,没有通行的车辆,在人命关天的时刻,王光伟再次逆行,驱车将病患送到70公里的布尔津县人民医院,又一次挽救了一条生命。

  “当时刘国忠疼得在地上直打滚,我们的车辆也出不去,就给派出所打了电话,王警官连夜把他送到了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刘国忠的老板王亮说。

  王光伟用时间和精力换来了辖区内群众的感激和感动,也履行了自己一名警察的职责,却始终亏欠着家人。

  18年来他像一颗螺丝钉,钉在祖国西北边境,忍受10年夫妻分居,8年父女异地的艰辛,毅然守护在边境辖区。

  “走在街上听到别人的小孩喊爸爸时,自己也会情不自禁地转回头看一看。”王光伟腼腆地笑了笑,“妻子为我放弃了工作,一心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扛了下来,只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他告诉记者说。

  在外工作的18年里,他从来没有陪父母过一个生日,孩子在视频里说想爸爸的时候,也只能心里难过,并安慰孩子说:“你的爸爸是军人、是警察,你跟别人不一样,你要坚强一点,你的爸爸守护着我们的边境线,为祖国守大门。”

  十八年的光阴,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边境一线,十八年的光阴,他默默地在边境线上用自己的实践保卫着边境的和平。他把“小家”的角色戏份淡化了,把“大家”这个警察、党员角色刻画在百姓心中。未来,他亦将如此,无私无我奉献,始终坚守“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初心,为祖国守好边、护好防。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