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 “富春山居图”渐展

2021-12-22 18:03:1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苟继鹏)“当前,新疆乡村振兴‘四梁八柱’已经构建,到了由顶层设计、组织发动转向全员行动、全面推进的重要阶段。”新疆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21日说。

  当日,新疆举行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8名官员和7名普通民众代表,通过现场讲解与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介绍新疆乡村振兴进展及取得的积极成效。

  乡村产业振兴有动力

  新闻发布会上,视频连线到新疆果业和田核桃交易市场,现场核桃“堆积成山”,工人正在挑拣、搬运,电子交易大厅中的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今年核桃的交易量和销往地点等信息。

  该市场电商负责人郭晓媛说,核桃交易市场通过建立农产品初级加工生产线、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农产品检验检测系统等,形成了集核桃种植、销售、加工、特色旅游的全产业链,全面推动和田地区核桃产业发展,“已惠及67家合作社,直接解决3500人稳定就业问题,间接带动1万余人就业。”她说。

  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乃比江·阿卜杜喀迪尔说:“和田地区推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聚、集群发展。目前,产业收入占农户家庭收入的67%以上,走出了一条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值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乡村人才振兴有活力

  当视频连线到喀什技师学院时,该学院汽车工程系的学生正在上课,有的围着车辆操作实践、有的在学习理论知识。教学楼外一行红色大字格外显眼:“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该校教师阿迪莱·阿卜来提说:“我们学院实训课占课时总量的60%以上,学员技能认定通过率达93.7%以上,学员稳定就业率达98%以上。”

  近年来,喀什地区通过发展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等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

  喀什地区人社局局长吐孙·赛达克举例称,叶城县的阿力木·吐尔逊,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9月进入喀什技师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被推荐到一家酒店工作。实习期每月工资2500元。现在通过在学校掌握的技能知识和工作表现,已成为正式员工,工资也涨到了每月3600元。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共培训44.49万农牧民,为实现稳定就业提供技能支撑。”吐孙·赛达克说。

  乡村文化振兴有内涵

  “我们聚焦传承保护,结合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33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成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克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文旅局局长布帕提曼·买买提吾拉衣木介绍当地文化振兴情况时说。

  新闻发布会上,还专门连线了克州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讲解员热斯巴依·马克来克,他介绍了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的传承与保护情况。

  “国家对《玛纳斯》的保护和传承非常重视,专门组织相关专家对《玛纳斯》进行了收集、挖掘、记录、整理。”热斯巴依·马克来克说。

  《玛纳斯》传承人木合塔尔别克·对谢巴依在视频连线时说:“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中国新疆存在‘灭绝少数民族文化’,这完全是蓄意抹黑。我作为《玛纳斯》传承人,非常气愤,《玛纳斯》史诗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为有这样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乡村生态振兴有魅力

  眼下,正是阿勒泰地区滑雪的“黄金期”,新闻发布会上视频连线到该地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办公室负责人林娜,她正在滑雪场介绍相关情况,身后“雪友”接连从雪道飞驰而下。

  “今年滑雪场开滑以来,平均日接待疆内外游客流量800余人次。”林娜说,依托独特的“粉雪”资源,可可托海这个昔日的深山小镇,如今成为疆内外“雪友”的天堂,还带动当地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将良好生态环境变成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阿勒泰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木合亚提·吾泰说:“目前,阿勒泰地区共有民宿1200余家、农(牧、渔)家乐550家,3000余名农牧民足不出户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乡村组织振兴有后劲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伊西哈拉镇阿热买里社区干部程子川,曾是一名到村任职的大学毕业生,如今被当地村民称为“贴心人”。

  她在视频连线中介绍道:“前方是社区的便民服务站,为村民提供‘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我们还设置了便民服务角,为群众提供免费wifi、免费充电、免费饮水等服务,尤其是我们的免费复印功能,深得村民的喜爱。”

  乡村组织振兴须有后备人才保障。为此,该社区加快培养了一批像程子川一样的基层干部。“截至目前,社区共储备培育了21名后备干部,在各个为民服务的岗位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程子川说。

  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指导组组长展国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地区将继续实施村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努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据介绍,下一步,新疆将按照35个巩固提升县、20个示范引领县、38个稳步发展县,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抓好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建设,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