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聚焦三大主业凝聚区域发展新动能

2022-11-01 12:59: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日电(张一平)巩固好建筑安装业务基本盘,发展好运营服务业务增长极,培育好矿山剥离业务市场动力源,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以市场升级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该公司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项目资源保障,截至10月底,累计中标45.95亿元,市场开发取得丰硕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聚焦优质履约 牢牢守住建筑安装业务基本盘

  近日,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阿克苏EPC项目部收到业主表扬信,对EPC总承包新疆金晖兆丰煤业有限公司储煤场环保全封闭EPC项目工程自开工以来克服疫情困难,取得的良好开局和安全、高效、优质地圆满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并在总承包管理方面取得良好的业绩提出表扬和认可。

  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始终坚持建精品工程理念,坚持每道工序做到“样板引路,注重示范引领打造标准化建设,对各分项、分部、单项工程分别制定了施工进度计划。始终把“为业主创造价值”作为最大追求,聚焦国家能源黑山露天矿EPC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采取策划先行,科学合理进行项目策划,全力保障项目提速提效,为优质履约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先后完成单项工程百余项,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质履约牢牢守住了该公司建筑安装业务基本盘,为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用过硬技术实力和施工能力,良好的履约诚信度和配合度赢得新疆区域煤矿业主的认可,把煤矿地面建筑工程做强做精,持续巩固中煤建安在新疆区域的品牌优势。”谈起如何稳固新疆区域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庆波说。

  聚焦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运营服务业务增长极

  管理,要“管”出水平,“理”出成效。运营服务业务作为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经营效益的支撑点之一,今年以来,该公司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两个重心,以提质量、增效益为核心,全面加强煤炭洗选加工到产品装车全过程的精益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凝聚力,全力打造运营服务业务增长极。

  该公司在将二矿运营厂推行全员网格化管理,通过“一图、两表、三卡”工作思路和“属地责任、分级管理、全员参与”的管理模式,促进运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做到增产、提效、降耗三位一体“提质增效”。沙吉海运营厂以现有基础结合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案自主完成智能化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有效提升人工效能。生产过程中,各运营厂扎实推进班组精细化管理,加强动态巡检,现场作业实现全过程安全管控监督,各环节按照质量标准化执行,通过算思想帐、算安全帐、算细节帐,营造“人人都是效益源”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集团提质增效要求,将提质增效作为重点工作,该公司通过强化经营“三大考核”,以“成本监督考核”提升各运营厂日常成本管控,以“经营绩效考核”激发项目团队管理活力。“我们就是要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落在执行力上,加大制度落实的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紧抓经营管理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做优运营服务业务,凝聚区域化发展新动能。”提起推进运营服务业务精细化管理工作,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杰说。

  聚焦转型发展 积极培育矿山剥离业务动力源

  今年7月,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成功中标国家能源集团红沙泉煤矿露天剥离工程,合同近20亿元,逐步实现了露天采剥业务的专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剥”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该项目的中标,是该公司继中标16.7亿采剥工程后,再一次刷新了中煤建安集团单项中标金额最高记录。

  该公司依托黑山剥离项目施工经验,培养了一批专业化的管理人才队伍,累计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推行“6+2X”班前会流程、通过强化劳务管理、优化劳动组合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剥离业务的良性发展。目前,已有三支专业队伍在红沙泉、吉朗德露天矿和大南湖七号矿剥离项目顺利开展工作。“管理制度完善了,专业人才有了,我们把矿山剥离业务做大做强的动力就更足了。”李庆波坚定地说。

  今年以来,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举区域化发展大旗,坚定不移拓市场、强管理、谋转型,深耕新疆区域市场,积极培育内生动力,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逐步将露天煤矿剥离业务做实做大,先后承揽了三个露天矿采剥业务,合同总金额近40亿元,年采剥量超2亿立方米,为巩固中煤建安集团矿山剥离产业板块、加快业务转型、高质量推进区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以“决战四季度 打好收官战”的奋斗姿态,按照“做强建筑施工、做优运营服务、做大矿山剥离”的经营思路,保安全、保稳定、保成果、促发展,努力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疆内一流能源建设服务企业,助力中煤建安集团“百年建安、百亿企业”远景目标早日实现。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