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援疆工作巡礼:激情放歌塔里木河畔

2021-08-03 17:09:0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3日电(王建国)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陲,从江南水乡到天山脚下,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援疆架起了一座座桥梁,让台阿两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塔里木河畔描绘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华美篇章。

  台州援疆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按照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提升年”、“百日大会战”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四个聚焦”、打造“五张金名片”,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全力推进各项援疆工作,为师市建设“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贡献台州智慧和力量。

  加强党史学习 激发援疆担当作为

  台州援疆指挥部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热情转化为推进援疆工作的动力。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在举办的“走进塔里木”论坛上,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为援疆干部人才教师上了新年第一课,师市党史专家轮番讲授党史、新疆史、兵团史;把课堂搬进师市红色教育基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缅怀军垦先辈先烈,近距离感受兵团精神,丰富了党史教育内容,激励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学习创新的内在动力,央视《新闻联播》以1分05秒时长播出了此次活动;全体干部人才和支教教师走进师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了解师市近年来的廉政建设情况和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身边人强化教育效果;开展“重走和田解放路”党史学习教育,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教师徒步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重走和田解放路,体验当年三五九旅老兵的艰苦行程,深入探寻革命先烈“红色精神”的内涵;深化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成效,送党课到托喀依乡二队,并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缝纫机等生产物资,扶持当地民族服装产业的发展;多方协调筹措资金近300万元,解决了托喀依乡五队28户新建安居住房缺少水电配套设施不能入住问题。

台州援疆指挥部送党课到托喀依乡二队,并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缝纫机等生产物资。

  坚持目标导向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为确保今年援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台州援疆指挥部认真谋划援疆项目建设,压实推进各项工作进展,建立重点援疆项目联系人制度,领导干部对接重点项目,及时跟进,动态监管。同时,启动新一轮“立功竞赛”活动,推进项目建设。

台州援建的胡杨社区百姓大舞台正逐渐成为社区群众的“精神家园”。

  今年,基建类援疆项目快速推进。截至6月底,2021年援疆项目中的72个基建类、采购类项目已完成45个,完成率超60%,完成投资额约2亿元。其中连队党组织阵地等党建项目在7月1日前全面提前完工,献礼建党百年。

  台州援疆指挥部还开展了“‘奋战一百天,喜迎一百年’,加快项目建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与师市总工会联合举行2021年师市劳动技能竞赛·援疆项目立功竞赛启动暨“工人先锋号”授旗仪式。此外,指挥部以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连队卫生室建设等为重点内容,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已有28个村成为提升和示范村,占师市221个行政村总数的12.7%,同时推动村村结对3个。

6月初,师市犬伤门诊网络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一师十二团医院举行,标志着兵团首家犬伤暴露处置门诊正式启用。

  紧扣“富民兴疆” 产业援疆提档升级

  台州援疆指挥部按照“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产业援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台州游客在一师十二团丝路沙海湾举行篝火晚会。

  今年,产业援疆共投入援疆资金5588万元,用于开展“台州万人游阿拉尔”项目、建立台阿线上果品直销机制、迭代升级推进“十百万”(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等各项工作,助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大力宣传推介师市文旅资源,提高师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指挥部对接台州各媒体,将师市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后方各媒体以较高频度播放,吸引更多游客到师市旅游,企业家来师市投资兴业。

  为改善师市公共交通体系,方便市民出行,台州援疆指挥部主动联系浙江大哈出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阿拉尔市成立了阿拉尔小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首批50余辆共享电单车投入师市当地使用。目前,共有1000辆电单车正式投入使用,覆盖师市市区、十二团、十团及阿拉尔市二号工业园区等区域。此外,台州援疆指挥部先后投入1000万元援疆资金,为师市购置了16辆新能源公交车。这些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行后,将助力师市打造安全、绿色、低碳、快捷、舒适的城乡公交体系,使阿拉尔市城市公交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春节前,受疫情影响,台州援疆指挥部创新性举办第一届“台阿线上年货节”活动,多渠道销售农产品,仅10天就销售师市农产品200余吨,销售额超200万元。同时,台州援疆指挥部与台州社发集团农发公司达成合作,拓宽了师市农产品直销渠道。

  创新招商引资项目联系制度,将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到每位干部人才,做好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阿拉尔,为师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去年9月签约落地的“巨科”新型建材项目,今年7月下旬开始试生产,预计8月中下旬可正式生产。从项目落地到试生产,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体现了指挥部推进招商项目的高效性。同时,指挥部实施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为浙商投资提供“妈妈式”服务,半年来,邀请56批300余人次客商到师市考察投资。

台州援疆指挥部去年招商落地的“巨科”新型建材项目已开始试生产。

  “万人游阿拉尔”火爆实施。奖补资金由每年300万元增至800万元,奖补受众由每年1000人次增至4000人次,为游客每人发放1000元消费券,促进师市住宿、餐饮、文娱、特产销售等旅游产业和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截至7月底,师市已成功接待47批,共计上千名台州游客。

  注重人才培养 智力援疆创新提质

  台州援疆指挥部实施“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立体式”医疗援疆和“互动式”交流交往,为受援地源源不断“输血”“造血”。今年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创新智力援疆,根据“十四五”规划内容,深入基层调研,调整思路,加强柔性引才、干部培育引进和交流交往等智力援疆工作。

3月16日上午,2021年师市教育系统校领导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教育研究院顺利开班。

  组织25名师市团处级领导干部赴浙江杭州、舟山、嘉兴、台州等地开展为期15天的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学习党建、自贸区建设、电商产业、乡村振兴、行政职能改革等方面,开阔干部思维视野,改善干部工作理念。

  深化教育援疆工作。指挥部制订完成了援疆教师“三优三满意”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援疆教师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激励。安排35名师市校级领导赴浙江培训。促成师市教育局与台州市教育局签署新一轮教育援疆合作协议,双方在教育教学人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深入开展“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成功举办台阿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共读一本书”活动,台阿两地各56名小朋友,共读一本书,共享读书心得,互赠书信。同时,推动台阿两地教育合作,至今两地51所学校、125个班级和1万余名学生结成对子。

  助推师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由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120万元建设的师市义务教育督导综合管理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兵团首家线上督导综合管理系统投入使用,成为“数字赋能+教育援疆”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师市团场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8名台州援疆教师联合14名台阿教师送培送教到5个团场。今年以来,台州教育专家来阿拉尔柔性援疆22人,开展现场指导、学术讲座12次。其中,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支教教师梁华霖指导的学生获得自治区、兵团技能大赛一、二等奖。以援疆教师王永江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获一等奖。

台州骨伤医院在师市建立的援疆工作馆正式挂牌,专家团填补了6项师市乃至南疆技术空白。

  在医疗援疆方面,全国十佳骨伤医院——台州骨伤医院在师市建立的援疆工作馆正式挂牌,目前已实施的手术中,填补了6项师市乃至南疆技术空白。台州援疆医生郭华武、陆蓉成功实施南疆首例MECT(改良电休克治疗)治疗。今年以来,台州医疗专家来阿拉尔柔性援疆17人,开展现场指导、学术讲座等53次。台州援疆医生开展巡回义诊活动4次,医生30余人次,惠及就诊群众400余人次。同时,开展科普宣教及健康咨询等活动10次,惠及群众5000人次,开展学术讲座、手术示教、实地“传帮带”等活动10余次。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