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山东省对口支援工作队为一〇四团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1-09-13 11:22:4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13日电 近年来,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党支部(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受援地发展注入了山东力量。

  延伸援疆力量 筑牢基层阵地

  8月22日,一〇四团常州街北社区居民王大妈,正在社区健康驿站里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健康驿站门外的活动场地上,不少年轻人正在进行篮球比赛。篮球场、活动室、图书室……如今的常州街北社区环境整洁、设施完备,在居民眼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早已不是只在办事时才会“跑一趟”的地方。

  在山东援建项目的支援下,这里不仅变得漂亮了,更成为居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聚集区。工作千头万绪,民生改善是重点。工作队经过充分调研后,紧贴一〇四团最大需求,紧扣当地群众最大期盼,倾力打造一〇四团常州街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

  一〇四团常州街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包含7个功能室和1个文化广场,承载“党建文化、服务文化、传统文化”,提供“政务办理、生活服务、休闲健身”三项功能,服务居民达6000余人。

  常州街北社区副主任田鸽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内设团场第一家中医特色的社区健康驿站,山东援疆医生定期坐诊,群众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中医服务。”

  近年来,一〇四团通嘉社区的群众活动广场和党群活动中心改造完成,一〇四团西城南社区依托援疆项目实现了基层组织阵地的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一〇四团共有3个社区在山东援疆力量帮助下,成功将社区打造成既是承载鲁兵情谊、弘扬传统文化的文化项目,又是功能性和实用性兼具的民生项目,让基层阵地变得更加牢固。

  新阵地建成后,各社区更加方便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利用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各社区党支部更好地向居民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引导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〇四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余雄杰说:“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持续发力,援疆资金的精准投入、支援帮扶,援疆项目的精心敲定、建设完成,团场社区的基层阵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阵地功能持续优化,团场社区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严格队伍管理 留下无价“财富”

  来自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的赵鹏,是兵团医院西山分院的一名援疆医生,今年4月的一次义诊中,他发现前来诊疗的病人络绎不绝,针灸疗效也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这让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更多群众,这也是他不远千里来到新疆的目的。

  “针灸科在团场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可以看出此前几批援疆医生和当地医生作了很大努力,我也会继续服务当地老百姓,并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当地医生。”赵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带起了“徒弟”,将医术倾囊相授。

  援疆不仅要请进人才,更要培养人才。在做好对口援助工作的基础上,赵鹏等援疆医生与当地医生结对帮扶,分享工作经验、帮带医疗技术,培育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当地留下了一笔无价的“财富”。

  近年来,山东省和兵团第十二师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援疆,把教育医疗作为大事来抓,不断探索实施“1+5”医疗帮扶行动,持续提升“国医堂”建设,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形成不同中医专科合作诊疗机制。援疆医生们扎实推进常规诊疗、特色药剂、导师带徒、组团义诊、接种服务五项活动,让山东中医更好地服务兵团群众,为西山医院培养了更多技术骨干。

  在常规诊疗方面,每位援疆医生每天诊治患者40余人次,累计治疗患者8000余人;在特色药剂方面,援疆医生针对当地群众的多发病特点,推出特色中药制剂10余种;在导师带徒方面,每位援疆医生带教医生1至2人,每周开展教学查房2次;在组团义诊方面,定期到社区健康驿站义诊,到200公里外的牧场义诊3场,诊疗1000余人次;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每位援疆医生作为轮值保障医生全程参与,服务接种人员50000余人次。在教育援疆推进中,9名援疆教师在不同的学校开展援疆工作,他们平时承担着初三、高三重点班的教学任务,“一对一”导师带徒帮带当地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他们实施组团式培训,开展“集体备课”“青蓝工程”“鲁疆课堂”等;组织教师相互探讨教学规律、研讨教学办法,精心打造教培一体的教育援疆模式,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当地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聚焦招商引资 共谋产业发展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动力,用高质量招商培育产业,用产业链延伸壮大产业规模化发展,是我们下一步探索和努力的方向。”8月31日,在一〇四团团部会议室里,一〇四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杨会峰又一次召集同事们商讨招商引资工作。

  自去年4月从山东来到一〇四团援疆以来,作为分管团场旅游、宣传、文化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常委,他时时刻刻都在思考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援疆期内,为团场发展带来无限的动力。

  去年以来,杨会峰牵头制定了一〇四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带领团队先后远赴绍兴、西安、重庆、成都、青岛、泰安、德州、枣庄等地走访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拜访企业60余家80余人次;接待来访企业160余家400余人次;主办、协办、参加各类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或云招商推介会(对接会)6场次;今年5月带队参加深圳无人机大会,赴常州、南阳、东莞、广州、绍兴开展无人机专题招商,目前极客桥、神飞等10余家无人机公司已经签约并即将落地;五百强企业菜鸟物流即将落地开工建设。

  杨会峰说:“今年招商团队更加关注山东大后方、山东企业家进行招商,在联系对接上有了新进展、新突破,目前已经考察、对接山东企业7家,与山东枣庄企业初步达成枭龙汽摩特旅项目合作意向。”

  今年以来,一〇四团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实物量35.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5.55%;新签约项目18个,签约金额103.44亿元。

  在杨会峰的带领下,一〇四团持续强化招商分队集体意识,不断强化文旅带动作用,制定了“精致农业、文旅融合”发展方向,创新推进“美丽连队+农业旅游”“天山牧场+航空旅游”“A级景区+城区旅游”三大重点项目。全新打造了桃花源步行街、黑家沟牧场生态公园、西游记主题雕塑群等特色景点,实现了环境改善、职工增收、经济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援疆干部懂电商、懂农业的特长,带领连队牧场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开展一连一品一业一景“亮点经济”,助推农牧业经济增长。

  援疆千里路,鲁兵情更深,援疆工作不仅是一份承诺、一种使命,也是淬炼党性的熔炉,磨练意志的旅程,在山东援疆队伍和当地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团场各项事业不断实现发展突破,两地在交流交融上更加密切,书写了新时代山东援疆的新华章。(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记者 李羚蔚)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