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智力援疆:第一师阿拉尔市高质量发展有力支点

2022-03-16 15:18:2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6日电(江珊)智力援疆一直是台州市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重点和亮点工作之一。援疆,让台州干部人才走进了师市,也让更多的“台州元素”来到了师市。2020年以来,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将智力援疆作为促进师市可持续发展的支点来抓,根据受援地实际需求,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提供教育、医疗、科技、产业等领域的智力帮扶,支持师市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师市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组团式”援疆连创佳绩

  在台州援疆干部人才的帮扶下,师市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第一师高级中学高考接连取得佳绩,重本上线率逐年上升。这一好成绩与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近年来实施的“有限与无限相结合”援疆模式密不可分,也离不开一批素质过硬、爱岗敬业的师高援疆教师。

 

  “我们采取‘名校名院嫁接’、专业人才组团援助等方式,着力打造‘组团式’教育、医疗援疆台州样板。”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介绍道。

  “看病找台州医生、读书找台州教师、学技找台州专家。”这已成为师市职工群众普遍的“台州情结”。

  在医疗援疆方面,台州多家医院以其优势科室“组团结对”帮扶阿拉尔医院各科室,九大学科援疆医生全力开展填补空白、科室建设、师徒帮带、实操培训等工作,逐步提升阿拉尔医院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2020年末,阿拉尔医院在台州医疗援疆力量的助推下,成功创建“三甲”医院。

 

  “援疆指挥部发挥科教、人才、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优势,以资金和人才为支撑,‘输血’与‘造血’并举,着眼增强‘造血’能力,深化合作共享,不断加大对阿拉尔医院的支援力度。”阿拉尔医院院长王志强说。

  自第十批台州援疆干部人才集中进疆后,来自台州的援疆干部人才数量不断增加,队伍规模日益扩大,两年来共柔性引进干部人才102人,在师市创城创区、阿拉尔医院三甲医院评审、新机场建设、城市规划编制等关键项目、关键环节上发挥着骨干作用。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后方学校、医院为坚强后盾,推动一人援疆,全校、全院援疆,至今已有双方共112所学校、20多家医院、40多个部门单位结成合作共建对子。2021年,安排援疆资金907万元,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39批次计851人。

 

  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从台州来的专家,就是不一样!这病已经缠了我五六年,去多家医院看了都没解决,没想到最后在‘家门口’除了根!”去年12月,盆底肌功能障碍反复发作的张女士对阿拉尔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金华充满了感激之情。

  金华是台州第十批第二期援疆医生,短短半年内,他救治了许多像张女士一样旧疾缠身的患者,收到了一致的称赞。金华不仅倾力救治患者,同时手把手带徒,传授中医药技术,提升本地医生技术水平,还带领他们申报课题,培养他们的科研思维。

△左一为援疆医生金华

  “发扬中医药事业是我的夙愿,传承中医药技术是我的使命。我会将更多的技术并传授给当地医生,让中医技术扎根边疆、服务边疆,造福一方百姓。”金华说。

  去年9月30日,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传帮带启动,成立3个名师工作室,32名援疆教师、34名台州后方教师与师市44名青年教师成为了结对师徒。

  第一师高级中学副校长、台州援疆教师王鑫,作为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首批3个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之一,组织管理力量,将优秀的援疆教师选用到中层管理、年级分管教学的副主任、备课组长和班主任岗位上,形成援疆团队垂直立体的管理模式。他还申报了《台州市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模式实践研究》研究课题,并获得2022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为师市教育事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职业教育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各类技能竞赛为抓手,加强校际联盟的对接,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与台州等地共6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加强前后方交流。2021年,投入40余万元,选派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20余名学生赴台州等地开展赛前集训,培养他们的工匠精神。该校学生也不负重望,在全国、自治区等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师市人才队伍赋能,培养了一批“好苗子”,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密切交流加强两地联系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引进浙江等地优秀红色文化,邀请《喀喇昆仑》等文化团体来阿拉尔市演出,邀请浙江新四军研究会来师市交流,开展“小小石榴籽 同过一个节”活动、足球夏令营等活动……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台阿两地紧紧相拥。

△2021年7月11日,由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台州团市委主办,西湖紫金教育研究院、临海团市委承办的2021研学夏令营在浙江启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台州援疆指挥部坚持把培养本地人才作为增强稳定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2021年,安排交流交往各项智力援疆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项目53个,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师市近700名各类干部人才赴浙江等地学习交流。

  台州援疆指挥部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柔性引进的骨伤科医院,完成各类手术近50余台,10项技术填补师市空白,有效缓解了受援地人才短缺难题。

  今年,台州援疆指挥部将实施“千名干部人才浙江行”系列活动,强化干部人才培训工作。通过实施“高素质党政干部战略人才培育工程”等,努力实现5年内师市处级以上干部赴浙江学习一次以上,师市各连队干部赴浙江学习挂职一次以上。

  台州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挥“播种机”和“宣传队”作用,在一次次交往交流中,援受两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这份情谊将永远铭刻在历史丰碑上。

  山高水长,真情永驻。台州援疆干部的辛勤付出,师市各族人民铭记于心。新的征程上,师市各族干部群众将与援疆干部同心奋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