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塔里木河畔,那一群追梦的人——第一师高级中学援疆教师掠影

2022-03-18 17:11:5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8日电(江珊)“通过这半年的学习锻炼,我对高中数学教学有了更好的把握,也能同学生走得更近,更快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这些都要感谢我的师父——洪方忠老师。”3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高级中学青年数学教师侯丽说。

△洪方忠(右)与侯丽(左)

  洪方忠是台州玉环玉城中学派出的援疆教师,自与侯丽结对以来,将多年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在教学上全程跟踪指导她。他充分发挥“双平台、双导师”台州“组团式”教育援疆新模式的优势,邀请玉城中学校长、台州市名师、高级教师施小斌对侯丽进行一对一的线上专业点评指导,侯丽发现原本不知该如何讲的教材课件已经不再“烫手”,她教学能力也得到了一定提高。

 

  第一师高级中学是台州援建的重大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台州“组团式”教育援疆的受援学校之一。学校建成后,“组团式”教育援疆成为教育援疆的台州样板,也是智力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台州援疆的助力下,第一师高级中学已然打造成师市成色较亮的“金名片”。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还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从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全方位多维度助推师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援疆教师一茬接一茬、薪火相传,用奉献的青春点亮边疆各族孩子的希望。

  倾力帮带——播撒理念的火种

  “铁粉可以作双吸剂,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和水,防止食物被氧化,具有保鲜的作用。”“可以补铁,血红蛋白中含有铁元素,铁是构成人体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去年12月13日,在第一师高级中学的录播教室,青年教师徐丽娟正在上一堂化学示范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纷纷发言,积极讨论。讲课结束,前来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郭静新疆兵团英才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对徐丽娟的这堂课给予高度评价。

  “这堂课能够取得这么好的课堂效果,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林文全、王玉林两位教师。”徐丽娟在得到肯定后激动地说。

△王玉林(左一)、林文全(左二)听徐丽娟上课

  林文全和王玉林是台州援疆教师,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与年轻教师徐丽娟、黄运艳结为师徒,做好“传帮带”,为课堂教学带来了崭新的“化学反应”。

  同林文全和王玉林一样,全体师高援疆教师立足岗位,倾力帮带,他们的到来不仅为师高教学教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为师市素质教育带来了新方法、新理念、新知识。

  第一师高级中学副校长、台州援疆教师王鑫,作为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首批3个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之一,组织援疆教师在模式研究、工作室建设、联合教研、交流交往等方面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和师市教育局的帮助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受援学校的一致认可。

△王鑫(右二)同教师们开会讨论

  “援疆让我们实现双赢。”王鑫表示,师高教学教研质量在援疆力量的支持下稳步提升,而支教师高的12名援疆教师通过锻炼,教育理论和实践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从高质量的公开课、观摩课到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从单一教学课程研究到现代教育体系建设,从师生之间交流沟通到学校管理理念更新……每一位援疆教师都努力在有限的援疆时光中,尽可能将浙江省成熟的教学理念,因地制宜地传输和根植到师市,提高第一师高级中学的教学水平,推动师市素质教育的发展。

  心系使命——让孩子放飞梦想

  “需要”是地理老师吴春霞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因为“需要”,7年前,她主动申请加入台州“新疆班”教师团队;7年期间,她带了3届毕业班,并指导“新疆班”学生参加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奖项;7年后,因为深深爱上了新疆孩子,2021年9月,毅然选择翻越万里到第一师阿拉尔市支教。半年来,她不仅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还充分调动徒弟们的教学创新兴致,激发了第一师高级中学年轻教师的教学热情。

△吴春霞指导学生学习

  巍巍天山情,台阿心连心。援疆教师为了师市的教育事业,他们呕心沥血,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去年9月6日,洪方忠出门参与援疆的时候,4岁的小女儿还没有太多认知。“今年过年回到家里,一开门女儿就扑到我怀里,哭着说:‘爸爸,我再也不要你到新疆了。’整个寒假,每天都陪着女儿、儿子,觉得亏欠他们很多很多。2月18日,准备进疆的前一晚上,女儿看我开门,以为我又要走,拼命地抱着我大腿哭,怎么也不肯放手。”而每次和孩子们打完电话,他总是轻轻地擦干眼泪,在学生眼中始终保持灿烂的笑容。

△二次援疆教师许育凤

  心系使命,心系学生,正是舍不得这里的学生,许育凤在今年6月结束援疆后,再次申请支教。“这片土地我已经很熟悉了,这里的学生也是我最大的牵挂,能回来继续教他们,被他们所需要,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这种喜悦是援疆带给我的最大收获。”许育凤说。

  援疆教师的博爱和敬业,不仅影响着学生们,也影响着身边的教师们。第一师高级中学校长李志明告诉记者,在援疆老师的带动下,学校各学科的教师都主动探索创新,授课更有针对性了,今后,师高将继续把援疆力量作为提升全校教学水平的重要依靠,充分用好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看到孩子们眼里的光,我们心中也燃起熊熊之火。”援疆教师们用坚守和执着,释放出源源不断的能量,散发出绚烂的光芒,他们与师市的教育者一道照亮边疆孩子的前行之路。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