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台州援疆指挥部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2022-05-19 21:44:0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19日电(江珊)从东海之滨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台州力量”在塔里木盆地蓬勃涌动,台州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着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嘱托和660多万台州人民的深情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他们与各族干部群众交心交友、交往交流,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台州援疆干部人才为少数民族孩子送上学习用品。

  你来我往 结对认亲传递真情

  “你永远都是我的好妹妹!”这是第一师五团三连维吾尔族群众依麻木·尼亚孜对援疆干部吴玲燕说的话。

  吴玲燕记得,第一次到依麻木·尼亚孜家,语言沟通不畅、生活习俗迥异,两人交流起来不容易。然而,几次往来后,吴玲燕掌握了一些常用的维吾尔语,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后来每次要离开时,依麻木·尼亚孜都依依不舍,问得最多的就是“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得知依麻木·尼亚孜心血管有些问题,今年1月13日,吴玲燕便带着他到第一师阿拉尔医院找专家,就诊、用餐、逛街……一路陪同。

△援疆干部吴玲燕到五团看望亲戚。

  依麻木·尼亚孜的孙子孙女学习不太理想,吴玲燕多次与两个孩子的老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联系辅导老师,量身制订补习计划……“我很喜欢依麻木·尼亚孜他们一家,觉得他们很纯朴。能在异乡结为亲戚是一种缘分,我很珍惜。”吴玲燕说。

  吴玲燕是台州二次援疆干部,在与上批结对亲戚保持联系的同时,她和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结识了住在托喀依乡的少数民族亲戚。

  1月12日晚,托喀依乡二队18户结对认亲户得知台州援疆亲戚邀请他们到阿拉尔市区参观,激动得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便来到队部等候。

  13日上午11时许,接亲戚的车辆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早已等候在此的台州援疆干部人才便迎了上去,大家一一握手、拥抱起来……

  “我很少到阿拉尔市来,今天有幸在亲戚的陪同下参观,没想到这些年阿拉尔变得这么美,谢谢了。”热曼古丽·吐拉紧紧握着援疆干部李珍珍的手,激动地说。

  热曼古丽·吐拉一年到头围着家里的12亩棉花地、十几只羊和家务活转,农闲时也从不出远门,这次带着女儿参观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和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她的脸上笑开了花。

  随后,亲戚们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亲自为亲戚们讲解三五九旅屯垦戍边历史,干部人才有的搀扶着老人、有的牵着孩子,一同深入了解一师的建设和发展历程。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为亲戚们讲解三五九旅历史。

  大家边走边说心里话,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在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援疆干部人才写春联、展春联,教孩子们写春联,为亲戚们送上一份新年礼物。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援疆干部首先要热爱新疆、融入群众,既要和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更要心贴心成家人,只有付出真心才能真正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李震杰说。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响应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各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实事做起,以多种形式的融情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援疆工作实效,在师市这片热土上厚植民族团结的沃土,真正推动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带动就业 破解难题齐奔共富

  5月16日,阿拉尔市阿依托尔汗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传出电动缝纫机快速运转时的“哒哒”声,该合作社理事阿依托尔汗·吾休尔正在这里指导姐妹们赶制一批订单。

  阿拉尔市阿依托尔汗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托喀依乡二队,先后带动了村里1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台州援疆干部人才在结亲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妇女心灵手巧,制作出来的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款式很多,质量上乘,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但缝纫机和锁边机设备比较欠缺制约着这里服装产业的发展。

 

  通过和台州后方企业的积极对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与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募集到价值20多万元的缝纫设备,于2021年9月15日正式赠予托喀依乡二队。

  沙比热木·阿合买提是阿拉尔市阿依托尔汗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员工,一家5口人靠种10亩地为生,2020年,在亲戚的介绍下,她来到这里工作。两年时间的学习,沙比热木·阿合买提早已从毫无基础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产业工人。

  “我现在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工作就在村里,离家也不远,既能照顾到孩子还能挣钱。家里去年收入有5万多元啦!”沙比热木·阿合买提有些腼腆地说道。

 

  阿依托尔汗·吾休尔说:“现在我们用上了新的设备,工作效率提高,能做出更多更漂亮的衣服,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除了助力帮助亲戚解决困难,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还立足师市产业层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多家大型企业,助推师市产业发展。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就是招引企业之一。

  在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干净敞亮的毛巾生产车间里,努尔比耶木·麦麦提和其他几十名女工专心操作着电动缝纫机。

  努尔比耶木·麦麦提来自阿克苏地区阿瓦提镇,此前在镇上一家书店做保洁员,月收入不到两千元,自从来到“洁丽雅”工作后,她的收入翻了一倍。“公司很照顾我们,还分了一套房给我们,孩子也送到了公司的幼儿园,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努尔比耶木·麦麦提表示,她和她的丈夫都在这里工作,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能有七千多元。

  对努尔比耶木·麦麦提以及其他1900多名员工而言,他们的生活因对口援疆工作的全面开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产业带就业,就业惠民生、稳民心、促团结。群众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也是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援疆的重点工作之一,两年多来,指挥部专门投入资金在转移就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为受援地提供支持。

  真情援助 民族团结心手相连

  每天早上,艾克拜尔·萨木萨克的妻子都会把房前屋后收拾一遍,这套抗震安居房水电俱全,设计得干净利落,房前屋后土地平整,杂物被摆放得整整齐齐。

  去年11月,艾克拜尔·萨木萨克一家正式入住这套新房,而为他家完善水电等配套设施的正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2021年年初,指挥部得知托喀依乡五队33户新建安居住房因缺少水电等配套设施而无法入住,便千方百计“挤出”援疆资金150万元、筹措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80万元,启动了“五队村民新居配套项目”。当年11月22日,33户民族群众终于喜搬新居。

  “感谢指挥部,感谢台州朋友,我们住在新房里很方便,很舒服,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啦!”艾克拜尔·萨木萨克乐呵呵地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少数民族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一直牵动着台州援疆干部的心。

  托喀依乡二队村民祖力比亚·艾买提都认为自己的身体特别棒,体重80多公斤能吃能睡,在棉花地里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比男人差。直到今年4月16日,阿拉尔医院的援疆医生来队里义诊时,祖力比亚·艾买提才知道自己没想象中那么健康——空腹血糖达到了6.5,血脂也略微偏高。

  “大夫说我血管里糖和油多得很,以后必须少吃肥羊肉,少吃糖,多吃蔬菜,定期检查,不然身体里的糖和油越来越多,会把血管堵住的。”祖力比亚·艾买提说,援疆医生对她进行了健康指导,她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新的认识,也提高了健康生活的意识。

  当天,援疆医生们为村民耐心检查、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现场不但可以量血压、测血糖等检查,还可以通过巡回诊疗车提供放射拍片检查、超声诊断、心电图检查、抽血检验等各项医疗诊治服务,极大方便了少数民族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5月12日,7个月的小艾(化名)躲在妈妈怀里,见人就咧嘴笑,可谁能想到这个健康活泼的娃娃去年11月还因肠梗阻导致肠坏死,在生死线上反复徘徊。

  2021年11月21日,小艾的妈妈发现小艾出现腹胀,不爱吃奶也不拉便便。这不是小艾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在出生40多天时,妈妈按照偏方,给小艾喂了一点水银,当时小艾似乎好了,恢复了活泼。但是,此次再这样做后,小艾哭闹得更厉害了,爱笑的娃娃变“蔫”了。

  后来,小艾被诊断为汞中毒,送进了阿克苏一家医院的监护室。治疗一段时间后,小艾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去年11月23日,小艾的家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阿拉尔医院找到台州援疆医生。

  得知情况紧急,台州“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立刻对小艾实施手术,多学科联动开展生命接力。11月25日,护士换尿片的时候发现小艾不仅排便了,尿布上还有一颗颗晶亮的水银珠子,“太好了,残余水银排出来了!”在场的医护人员欢呼雀跃,小艾被他们从“死神”手里“拽”回来了。

△儿科援疆医生罗菁和同科室医生为小艾提供后续医疗服务。

  以上都是台州援疆干部人才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缩影。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优势,不断探索创新互动交流新形式、丰富交往交融新内涵,在就业、卫生、教育等事关民生幸福领域,想方设法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心近了、情深了、劲足了。如今,台州援疆干部人才和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