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实现“双赢”纪实

2022-07-26 20:47:09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26日电 题:“双平台”协同发展 “双导师”共同帮带——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实现“双赢”纪实

  作者 江珊

  《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模式实践研究》获2022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援疆教师李金明与后方导师合作带徒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级期刊《教育学文摘》发表;全国优秀教师叶海辉指导九团中学青年教师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质课大赛二等奖、第一师阿拉尔市赛课一等奖的佳绩,实现该校体育组省级赛课获奖零突破;第一师高级中学在援疆教师的参与下,7个学科在相关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今年高考再创佳绩;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在援疆教师的参与下,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图为《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模式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思路

  自2021年9月30日,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启动以来,前后方已有26个名师工作室、112所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和线上线下教学教研业务交流,31名援疆教师、34名台州后方优秀名师与师市44名青年教师“组团”结对帮带,取得佳绩不胜枚举,台州市委主要领导对该创新举措予以批示肯定。

  名室辐射 带动群体成长

  2022年第六届“浙阿匠心杯”阿克苏地区暨第一师阿拉尔市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于5月30日圆满落幕。其中,“俞强技能大师工作室” 领衔人、有着20多年的教龄与教研组长经历的台州援疆教师俞强指导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于明、陈琼华,带领学生在中职学生组中餐烹饪项目中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为让参赛师生能够在比赛中发挥较好水平,俞强认真分析大赛的竞赛方案、技术文件,针对烹饪考核要点和标准,为参赛师生制定训练计划,使学生的技能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

  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学校学生的重要比赛,是检验其学习成果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磨砺专业老师的“炼金石”。此次比赛成绩也表明,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3月,在师市一年一度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台州援疆教师郑凤娟领衔的“郑凤娟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多名成员参加了这场大赛,并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次比赛,我把在名师工作室学到的知识融入进去,精心设计课件,精炼每一句课堂用语,反复打磨每一堂课。能够获得第二名的成绩,感谢郑老师给予我的指导,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要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尽快成长。”仅有一年工作经历的十二团中学教师李雯说道。

  援疆教师郑凤娟根据师市教育集团化的布局,将英语教学教研帮带范围拓展到周边团场学校,覆盖师市教师达1000余人次,实现帮扶一校带动一片。

  “哇……太牛了!”“他们真的太厉害了!”“老师,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4月15日,第一师高级中学的一间教室里,不时传出上述声音。为充分挖掘临界生的学习潜能,并对其进行有效培养,台州援疆教师、第一师高级中学副校长、“王鑫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鑫对2023届的清北临界生和600分临界生进行专题培训。

  此外,王鑫还组织援疆教师助力该校高三教师参加“聚焦高考突破难关”高三二轮专题课竞赛活动,援疆教师主动听课、评课,针对高考二轮复习从教学设计、重难点突破、高考真题改编等方面逐一讨论指导,今年该校高考再创佳绩。王鑫还帮助该校7个学科获得师市一等奖。

  名师引领 薪火传承精彩

  2021年12月28日-29日,在第一师高级中学援疆教师杨海兵的牵线搭桥下,该校英语组教师参加了浙阿“心连心”台州任美琴名师工作室“云送教”活动。

  “国家万人计划”教育名师任美琴作了“高一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任美琴从课时安排、活动设计、课堂教学到课外学习等方面给出建议,指导教师们要贯穿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理念。精准的分析、实用的建议、质朴的语言,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方华说:“此次台州任美琴名师的送教活动,将新教材、大单元教学理念及如何具体实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让我们有了更清楚的规划和定位。”

  5月11日,台州援疆教师李金明、俞强、李慧广带领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教师莫尔登、孙元明、杨武东申报的《汽车座位重力感应式车门及后视镜连动开合机构的研究》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2021年9月,李金明就开始研究此项专利。台州后方导师李德耀多次参与线上指导,并对原理和图纸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针对后视镜自动折叠打开机构的研究和设计多次进行修改,帮助团队突破难点。

  同时,李金明与后方导师李德耀指导结对徒弟莫尔登撰写的论文——《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职汽修专业现代学徒制实践路径的探究》在国家级期刊《教育学文摘》发表;在兵团职业院校现场课大赛信息工程类赛项中获得“一等奖”。

 

  李金明与后方导师李德耀助力青年教师莫尔登不断斩获奖项、教科研能力持续提升,这是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探索再出新成效。

  “能够获得兵团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师市赛课一等奖的佳绩,实现学校体育组省级赛课获奖零突破,这要感谢台州的叶老师给予的指导和帮助!”5月21日,九团中学体育教师张翔得知比赛结果后说。

  成功的背后是一次次的打磨与历练。张翔口中的叶老师正是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叶海辉。本次赛课,叶海辉从教案的撰写、PPT设计都给出了非常新颖独到的见解。“在叶老师的倾力指导下,课程中环环相扣的内容设置,不仅展示了我的基本功,更是从学生的角度体现了体育课堂的教学魅力。”张翔说,“叶老师这种钻研精神将继续激励着我在体育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学习进步。”

  早在去年10月,叶海辉就曾为九团中学、十二团中学和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体育教师开展了一场以“基于‘乐动会’体育教学主张的思考”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几所学校的体育教师深受启发,在之后的教学应用中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自去年9月30日实施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以来,前后方教师共听课900余次,组织示范课、公开课400余节,开展讲座和集中教研、备课300余次。截至今年7月,“双导师”指导徒弟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70余次。实现了“培养一个、带动一组、影响一科、引领一校、辐射一片”的“传帮带”整体工作效果。

  厚植沃土 促进教师成长

  今年5月,十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发来喜报,第一师高级中学101名学生斩获奖项。其中,一等奖11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如此“出圈”,与援疆教师周高连密不可分。

  征文比赛耗时很长、环节繁多,对语文老师的业务能力是一种挑战。周高连带教刚入职两年的4位青年教师,从教材分析到作文实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周高连指导并推荐的学生总能斩获一等奖,这离不开周高连老师育人的信念和无限的付出。”该校高一语文备课组长张盼盼说。

  “说课跟上课到底有什么区别?”“说课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教师对说课很感兴趣,同时也存在很多困惑,得知这一情况后,6月11日,台州援疆教师金敏随即联系台州后方导师吴康,邀请他为该校机电建筑组教师作了一场题为《信息化在说课中应用》的线上专题讲座,并进行了答疑交流。

  吴康以自己当年的参赛情况为切入点,分享了历经市赛、省赛,最后在国赛获中得说课一等奖的心路历程,并结合当年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对策进行了讲解。

  “吴康老师的讲座解答了说课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我们会及时‘消化’这些知识,并将其应用到教学中去。”机电建筑教研组组长姚玉萍老师如是说。

  “‘1’除了表示1个人,还有什么可以用‘1’表示?”4月11日,在九团中学5年级(9)班的示范课《分数的意义》中,台州援疆教师徐斌从学生最熟悉的自然数“1”入手,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认知,透彻剖析了分数意义中的“单位1”“平均分”,巧妙突出重难点,激发了学生课堂上的活力。

  在练习环节,徐斌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出题,让大家积极思考、想象,开拓思维的空间,如:小学生睡眠时间占一天时间的多少;冰山一角,冰山露出海面的部分究竟占整个冰山的几分之几……这些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是紧密联系的,在很多地方都有用武之地。

  示范课取得了圆满成功。徐斌的结对徒弟汪红说 :“听了师父的课,我受益匪浅。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而学生才是学习主体,以后的课程设计我会放手让学生去创造自己的专属‘分数’,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主场和舞台。”

  “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的构建,有利于指导教师多元化、指导时间随机化、指导内容多样化,能够为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多方、及时以及更广泛的答疑帮助。在横向支持与纵向引领体系下,年轻教师更能够实现快速成长。”师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建刚说。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台州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机制是台州援疆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传帮带结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为提升年轻教师业务能力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师资队伍梯队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是教育援疆践行‘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队伍’使命的新起点,将为师市提升核心竞争力贡献重要力量。”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