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专访 | 教育援疆助力新星市向现代化军垦新城迈进

2022-08-30 16:19:3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做好教育援疆,谱写新星市发展新篇章——专访新疆兵团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教育工委书记朱自锋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30日电(陈金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是新疆兵团一座年轻的新城。自2021年3月获批成立以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正朝着一座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军垦新城迈进。

  而围绕着十三师新星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师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目标,来自河南的教育援疆队伍坚持“最重要的民生是教育,最好的援疆是智力援疆”的理念,扎根东疆大地,默默奉献着智慧和汗水。

  “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河南省对口援疆前指党委副书记,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教育工委书记朱自锋说,河南第十批教育援疆工作队进疆3年来,以智力援疆为主线,组织实施八大行动计划,选派教育援疆人才达到266名,持续深化探索“组团援建”新模式,推动新星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朱自锋介绍,“十四五”期间,十三师新星市安排教育援疆项目12个,投资1.74亿元,教育投入占比达30.7%。2019-2022年,教育援疆项目工程7个,总建筑面积6.13万平方米,总投资2.04亿元,其中援疆资金1.15亿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基本建设,将形成“体系完善、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品牌突出、发展均衡”适应师市跨越发展需要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其中,火箭农场学校初中教学楼建设项目、教学仪器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和新星市第一中学教学楼建设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援疆资金支持4000万元的职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支持4000万元的职业技术学校综合楼建设项目,已进入三层主体施工阶段,建成后极大提升新星市职业教育水平;援疆资金支持2860万元的新星市第一高中教学楼建设项目,已进入室内装修及外墙保温施工阶段,建成后补齐高中教育短板;援疆资金支持500万元的14所学校新建校园文化展馆及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咨询等50间功能教室,已开工建设。

  “这批项目的建成投用,明显改善了十三师新星市学校办学条件,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朱自锋说。

  聚力发展,探索“组团式”援疆新模式

  在近几年的教育帮扶中,河南援疆集中本省优势教育资源,探索出了“组团式”援疆的新模式。

  初高中阶段,由河南省实验中学“组团式”援建红星高中,2022年高考成绩稳步提升,一本上线率较2019年提升7.7个百分点,达到45.7%,为历史最高,连续三年实现节节攀升。艺体教育持续领跑全疆,体育三次获得个人最好专业成绩。由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与新星市第一中学签署对口支援协议,选派13名管理团队和名师智力托管,倾力打造“品牌学校、品质教师、品位学生”三品教育,助力成为东疆名校。

  在职业教育方面,河南深入实施10所优质高职院校对口援建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选派2批38位名师专家援疆支教,高级职称占比85%,计划外安排资金2000万元,重点建设十大专业集群,河南援建的工业分析与检验等11个实训室已启用,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76人,55名师生赴河南职业院校交流学习。

  在河南援疆的大力支持下,职业学校迎来了诸多历史上的第一次,年度招生首次突破13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筹建新星职业技术学院,助力纳入兵团“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形成了“理念+规划+改革+人才+管理+技术+资金+文化”八位一体的职业教育援疆新模式。学校首次承办了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和兵团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1项,自治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学名师”

  朱自锋介绍,河南教育援疆不断扩大教师支教规模。选派“中组部计划”援疆教师、第二批教育部“万人计划”援疆教师、第三批教育部“组团式”援疆教师、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其他柔性支教教师371人,有效缓解了十三师学校急需学科教师的困难。

  同时,加强对本地教师培养培训的力度。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依托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师范学院等优质培训资源,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设立援疆教师培训经费575万,2019年以来选派了397名教师赴河南名校培训学习。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原名师发展论坛暨首届豫哈教育家培育峰会。25位名师骨干教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和首届中原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建立20名红星名师、100名红星骨干教师为引领的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宣传推介两届“十三师新星市最美教师”,1个援疆团队和 2名援疆教师入选。

  不遗余力帮助本地教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面向援疆教师和受援学校青年老师,启动实施“十个一”工程和“双百计划”,立项100项河南教育援疆专项课题,共建100个优秀教学团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3个中原名师工作站在新星市第一中学揭牌成立。

  凝聚人心,深化豫新交流交往交融

  以党政交流为基础,深化教育领域合作。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对口援疆工作,河南省教育厅分别与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签署对口支援框架协议。省教育厅领导到访哈密欢送慰问支教教师,开展教师岗前培训,签署教师队伍建设对口支援协议,揭牌河南农业大学援疆专家工作站。河南省实验中学和第二实验中学分别与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和红星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发挥河南省重点中学援疆示范引领作用。十三师新星市领导到访河南省教育厅,签署高职院校“10+1”对口支援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协议。

  豫新两地之间交往频繁。河南省135所学校与十三师28所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先后有地市教育局和高校48批次215人来十三师新星市送教培训、专题讲座和开展合作交流。豫哈青少年友谊加深,举办“文化润疆-豫哈少年行”夏令营活动,共同录制《了不起的少年》特别节目,组织师生赴首都北京开展研学活动,2019年以来,豫哈两地参加夏令营人数达350人。

  文化为纽带,推动文化润疆。启动实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作品创作,组织编写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读物《雪莲牡丹一园香》和《黄河天山共明月》,委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研究,增进青少年和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维护民族团结。举办“豫哈同心颂党恩”万人红色经典诵写讲大赛。豫哈两地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维族小姑娘夏伊代﹒阿不来孜腔味十足的豫剧传唱,成为民族团结的象征。

  “我们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援建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牵引,以增进交流交往交融为纽带,推动教育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朱自锋说。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