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援疆三年·传承】铸魂育才万里行 大漠戈壁映初心

2022-10-20 22:35:3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援疆是国之要略。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团式”教育援疆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实践。台州援疆教师一茬接着一茬干,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提升受援地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的素质,点亮边疆学子的理想“明灯”。

  2021年9月5日,台州市遴选出的第十批第二期32名优秀骨干教师怀着为边疆教育事业做奉献的初心使命,飞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工作。

  援疆教师们分别支教于第一师高级中学、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第一师九团中学。初到师市,每位援疆教师都充满了工作激情,但气候、时间、饮食习惯上的差异,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既然选择了援疆,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不会退缩。”第十批第二期台州援疆教师领队李慧广说,这是32名援疆教师共同的心声。

  教育援疆,重在育才。入疆一年多来,援疆教师们深知,顶岗代课不是援疆工作的终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才是“长久之计”。

 

  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新模式实施以来,台州援疆教师们联合34名台州后方优秀名师,与师市44名青年教师成为“结对师徒”;协调两地26个名师工作室计划性开展线上交流,全方位培养青年教师,为师市教育长远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上好示范课——引领示范促成长

  “朗诵声情并茂、讲练精巧有效、互动节奏稳健。钱老师的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已经可以叙述课文内容并加入自己的想象,很好地培养了学生们的语文素养。”每次听完台州援疆教师钱敏燕的示范课,第一师九团中学青年教师张钰都感慨颇深。

  张钰是钱敏燕的徒弟,她从事教师行业仅4年,在课堂设计、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等方面还有很多疑问。为此,钱敏燕常常开展示范教学,带着张钰备课、上课、反思、课后修改、再上课等进行磨课,让她全程参与打造一堂真正意义上的好课。

△张钰(左)和钱敏燕(右)课前讨论交流。

  一年多来,钱敏燕为张钰上示范课10余次,每周听课、评课一次,日常辅导备课及说课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钰的课堂越来越精彩。

  与此同时,第一师高级中学、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援疆教师们也通过上示范课的方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台州援疆教师副领队、第一师高级中学副校长王鑫说:“我们学校是新建学校,120余名教师中有70余名都是近年才入职的新教师,且现在新疆实施新课改,教师们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都较为陌生,而浙江作为最早一批使用新教材教学的省份,在该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引进来学习借鉴。”

△在王鑫的牵线下,师高青年教师陈东昕线上参与台州市黄岩中学第四届教研节活动,交流提升教学能力。

  新教师占比过半,新课改实施首年,这就意味着该校台州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任务更重、更迫在眉睫。为此,他们通过自己开展示范课、协调台州名师线上上示范课、组织徒弟自己上课等方式,在学习与点评中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第一师高级中学青年教师侯丽说:“通过这一年多的学习,我对高中数学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教学方式也进行了改变,现在同学们对我的课堂评价很好,这些都要感谢我的师父洪方忠老师。”

△洪方忠(右)联系后方导师给侯丽(左)提教学建议。

  自洪方忠与侯丽结对以来,他常与后方导师施小斌为侯丽开展点评指导,侯丽发现原本不知该如何讲的教材课件已经不再“烫手”,教学能力也得到了一定提高。

  第一师高级中学校长李志明说:“无论什么科目,援疆教师们都能在课堂上将趣味性和知识性巧妙结合,给广大师生带来新颖、活泼、引人入胜的课堂体验,为我们学校的教师树立了优质课‘样板’,在援疆老师的带动下,各学科的教师都主动探索创新,授课更有针对性了。”

  做好联合教研——传输新教育理念

 

  以研促教,以研兴教。教研活动是教学当中的重要环节,但也是受援地的教育短板,怎么破解难题?台州援疆教师们发挥自身优势,链接台州市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上课堂”为受援学校青年教师传递新教育理念,并带头在学校掀起申报课题的热潮。

  10月11日,第一师高级中学教师吴强正在使用Geogebrar软件进行《椭圆及其标准方程》教学。他通过教学过程的设计与实施,巧妙地引导学生观察椭圆的动态形成过程,体会数形结合的思想。娴熟的软件操作,深入浅出的逻辑分析,使得学生们纷纷感慨“原来学习数学也可以这么有意思”。

  这还要得益于台州援疆教师汤先平牵线搭桥。今年5月9日,第一师高级中学“黎正再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联合台州市天台县教研室“陈立彬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举行了以“新教材 新理念 谈教学 论素养”为主题的线上研讨活动。

 

  在线上教研活动上,天台县教学教研室“陈立彬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立彬带来了题为《Geogebra研习心得》的讲座。

  吴强说:“这次教研活动让我对Geogebrar软件的应用有了新认识,它将枯燥的知识更加直观的展示在学生眼前,激发了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优化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提升教师的工作效益,我现在已经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活学活用了。”

  同时,王鑫领衔的“王鑫名师工作室”组织实施了“台阿心连心”系列教研活动,通过网络云平台打破地域限制,推动台阿一线教师交流交往,让新疆师生共享浙江优质教学资源,感受课改最新动态,实现台阿两地学校教学共研、资源共享,推进教育精准援疆。

  这种“跨越天山沟通南北”的联合教研互动受到第一师阿拉尔市青年教师的广泛好评。一年多来,台州市援疆教师带动本地教师做课题研究,成功申报市级以上课题3项。

  用好以赛促练——求索教学新高度

 

  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教师莫尔登撰写的论文《智慧互动 精准教学——智慧课堂“5J”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2年兵团职业院校论文评比活动中职组的一等奖;第一师高级中学101学生在十五届全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斩获奖项;台州援疆教师李金明、俞强、李慧广带领第一师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教师莫尔登、孙元明、杨武东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汽车座位重力感应式车门及后视镜连动开合机构的研究》获国家级实用型专利……台州援疆教师们入疆以来,喜讯连连捷报传,这不仅是传帮带成绩的有力印证,也是他们开展“以赛促练”的生动实践。

  “我们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鼓励、激励青年教师们摆脱被动式学习,转而主动地参与进来,淬炼个人的专业技能。”李慧广说。

  因此,台州援疆教师们经常鼓励受援学校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比赛,通过比赛发现日常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解决办法,从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莫尔登说:“从来没想过我可以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对李金明和李德耀两位师傅的感谢无言以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从课堂教学设计到课程的探究与反思,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截至目前,台州援疆教师联合台州后方教师指导徒弟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37次。

  从高质量的示范课到手把手指导备课,从单一的课程剖析到开展联合教研,从单方面的传输理念到竞赛中的“开花结果”……每一位援疆教师自站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都在自加压力,发挥自身优势,在有限的援疆时光中倾尽赤诚热血,将浙江台州的一些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地应用到师市教育教学中,赢得了“徒弟们”的尊重。

  一树百获,教育无止境。今后,援疆教师们将继续带着台州教育人满满的心意,进一步发挥“造血功能”,助力受援单位青年教师真正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助推第一师阿拉尔市打造南疆教育高地。(台州援疆,赵丹丹)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