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智力援疆】台阿携手共进 持续增强内生动力

2022-11-13 11:48:3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今年7月,台州恩泽医院、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温岭人民医院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人民医院的医疗骨干。他们此行是考察交流医院信息化建设、远程诊疗等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而这次学习让阿拉尔医院的医疗骨干对台州市卫生领域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着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踏上塔里木这片土地时,智力援疆之路已愈走愈宽,不仅是援疆人才、一批批专家学者“走进来”帮助发展,师市的干部人才也纷纷“走出去”学习交流。2022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已安排援疆资金2698余万元,实施智力援疆项目91个,组织师市1400余名干部人才及企业管理人员赴浙江台州等地学习交流。一批批可用之才学成归来,进入各行各业,为师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能。

  同频共振,共享发展成果

  光靠“援过来”“引进来”只能缓解当地的短板之急,要实现全域化、整体性的提升,还需要让师市干部人才“走出去”增长见识,在交流互动中提升实践能力。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充当牵线人,精准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进台阿两地形成同频共振,让师市的百姓也能享受到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果实。

  6月19日,师市党委组织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37名连队(村)“两委”前往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建先进的临海市培训、参观和交流。临海市的先进经验,一次次点燃着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如何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十一团九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白海龙通过培训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发展连队经济的突破口,在致富带富路上迈开了新步子。

  当前,师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引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推动园区合作共建?7月9日,经开区组织14名党员干部走进浙江工业大学,对标一流寻找差距,努力破解“密码”、探求发展“良方”。

  台州在智慧化城市管理上有着很好的做法和经验。6月30日,师市城市管理局组织12名党员干部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为期15天的跟班学习,精准学习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市管理综合办公、市政环卫、综合执法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

  师市各单位参加挂职锻炼、参观学习、专题培训的干部返程后,积极将获得的新观点、新思路、新理念与本地干部共享,并推广挂职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文化润疆,拉近彼此距离

  阿拉尔市是一座具有军垦特色的城市,在戈壁滩上,创造了凝聚着红色基因的军垦文化。台州援疆特别是文化润疆工作,近年来为阿拉尔市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增添了一抹台州亮色。

  携带着江南的烟雨,7月26日,山海·胡杨“台阿一家亲”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在阿拉尔市文化馆大剧院精彩上演。看完演出,阿拉尔市民马小龙说:“这场演出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独具魅力的台州地域文化,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文艺演出,让我们能够受到高雅艺术文化的熏陶。”

  9月21日,和合文化走进师市,知名和合文化研究专家共聚阿拉尔,解读丝路重镇、大漠明珠阿拉尔的城市精神,共享“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台州的先行之美。

  挟裹着西域的烈风,6月16日至21日,师市80多幅色彩浓艳的摄影作品分别在台州市博物馆、黄岩区博物馆、临海市博物馆等多地巡回展出,胡杨、大漠、戈壁、绿洲……这些与浙江截然不同的西部壮美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欣赏,展出结束后,80多幅摄影作品赠送给临海市博物馆收藏,让更多的台州人了解阿拉尔市、了解兵团,感受军垦文化。

 

  文化走亲进一步拉近了两地人们的距离。今年以来,采风创作、文艺汇演、文化旅游推介等活动也频频举办,一次次的文化交流、碰撞让和合文化品牌链得到了延伸。

  加强交流,密切两地联系

  4月28日下午,得知乒坛名将周雨、赛林威和任浩光临托喀依乡二队,村里的孩子们早早来到队部活动室。

  亲眼看到乒坛名将,孩子们格外兴奋。从如何握球拍到发球,乒坛名将不仅手把手进行教学指导,还为孩子们表演起“花式”乒乓球比赛,让大家深入感受“国球”的魅力,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7月18日,师市64名九年级学籍优秀学子一起参加了为期 “勇立潮头 筑梦‘浙里’”夏令营活动。

  10天的研学旅程中,同学们既欣赏了江南之美景,又感受了江南之人文特色。传统文化与自然的和谐交融,中国古典建筑的艺术魅力,让同学们在愉快的研学之旅中收获满满。研学活动结束后,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撰写研学征文、研学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把研学旅行中的收获在校园中传播、展示。

  3月28日,师市教育系统9名管理骨干分别在台州市白云中学、椒江五中、黄岩实验中学等7个学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

  挂职学校的领导、教师毫无保留地传教分享,师市9名教育管理骨干迅速提高了业务水平。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挂职锻炼中的所学、所得、所思,转化为工作中的动力,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

  “从过去的‘零星选派’‘输血式’援疆,到如今的‘组团选派’‘造血与输血并重式’援疆,台州智力援疆给师市带去了春风化雨般的变化。”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陈永华表示,今后,指挥部将继续开拓思路、丰富内涵,将有益经验固化为工作机制,提升智力援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台州援疆,江珊)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