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何以成为西部重要物流枢纽?

2022-12-15 18:2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大型机械在多式联运中心场站内作业场景。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大型机械在多式联运中心场站内作业场景。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 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何以成为西部重要物流枢纽?

  作者 陶拴科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往来中国与欧亚国家的“中欧班列”越来越多。这当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中欧班列”为媒的运输新引擎正在激活丝路物流新潜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2015年底启动至今,从“硬件”设施、到“软性”制度,从“东联西出”到“西联东出”,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贯通。经过6年探索和发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商贸物流、加工制造、跨境电商等领域不断创新,其“国际物流枢纽”的形象正在逐渐变得清晰。

公路货运车辆从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驶出。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公路货运车辆从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驶出。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枢纽”地位何在

  陆港区也就是“旱码头”、“无水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具有国际陆港完备功能,为进出口企业、国际物流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的国际物流单证作业、保税物流和公铁联运国际集装箱运输服务,是本地区直接对外贸易大门,同时是提升外向型投资环境的窗口。

  “作为‘中欧班列’出境前最后一个及入境后首个编组站,陆港区所在区域是商贸物流集聚区,是连通亚欧两大经济圈的重要枢纽,也是‘中欧班列’西通道距离中西亚、欧洲最近的物流枢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晓娇告诉记者。

  12日,初冬暖阳照耀着整个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货场。远处眺望,一条条密密麻麻的轨道如同“毛细血管”交错着伸向远方,货场内巨大的龙门塔吊正在忙碌地装运各种集装箱,一派繁忙景象。走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业务大厅,随处都能感受到创新、智能化的魅力。

  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通过产业、资本、智慧等一系列举措促使国际陆港区蓬勃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上具有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

  吴晓娇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最大的特色是具有铁路口岸、综合保税等多个功能区叠加优势,可实现货物快速出关、入关,提高通关便利性,有效降低区域物流总体成本,有力提升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集聚辐射效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多式联运”打造枢纽经济圈

  截至今年10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开行‘中欧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中亚及中东、东欧等19个国家、26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方式。运载的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等200多个品类。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与100余家企业建立揽货联盟,运载货物品类更加广泛,实行24小时通关模式,实现货物快速聚集、集散分拨。

  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不断打造“多式联运”为核心的枢纽经济圈,采用“集拼集运”的物流组织模式,让“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大大提高了整体“带货”能力。

  不仅如此,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不断加速产业集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等重点产业,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助力其所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引进正威国际集团、河南保税集团等大型企业,初步形成商贸物流业为主,工业、服务业为辅的产业新格局。

  在培育新业态上持续发力,培育壮大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引进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了国际运输,代理报关、报检,保税物流、非保税物流和工业项目物流、国际贸易、转口贸易等全方位的综合物流服务,打造多元化枢纽“经济圈”。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场站内龙门吊等作业设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场站内龙门吊等作业设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提供

  “培育”陆港区物流网络体系

  多年运作,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在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外循环促进内循环,提升内外循环互促发展。在用足用好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站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潮尖浪头,将通道价值转化为产业价值,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招商引资30家企业,引入的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极速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大型物流供应链企业,通过建立本地仓,进一步完善陆港区物流网络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运输的重要途径,有力稳定了区域供应链、产业链。

  当下,乌鲁木齐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产业基地,已建立起冶金、煤炭、石油加工、纺织、建材,化工、皮革、印刷、食品、家具制造等工业体系,每年有大量卷钢、PVC、三聚氰胺、番茄酱等货品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进行集结发运出口,因此,“中欧班列”对新疆产品‘走出去’尤为重要。

  “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有很大的地缘优势,新疆位于中蒙俄通道、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中国—西亚通道、中巴经济走廊交汇处,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向西开放窗口作用明显。中欧班列开通以来,新疆与中亚、西亚贸易往来驶入了快车道,双边贸易量迅速攀升。”新疆国际陆港集团物流事业部副部长郑跃说。(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