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公安机关:平安守护“不打烊”

2022-10-01 11:06:0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这么晚还看到警察在巡逻,我们觉得很有安全感!”9月27日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夜跑的贾女士看到正在巡逻的警察,竖起大拇指点赞。

  自今年6月25日,十二师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以来,十二师公安机关因地制宜,举全局之力集全警之智,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治理了一批治安乱点、规范了一批行业场所管理、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重拳出击“打” 保持凌厉攻势

  8月1日,第十二师三坪垦区公安局接到杨某报警电话,杨某称位于三坪农场蔬菜站北侧新修的三坪大道沿线及崇五路乌昌辅道至乌奎高速桥下道路两侧的路灯电缆线被盗,价值约为38万元。案发后,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参案民辅警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发现在案发期间,一辆面包车多次停靠在工地附近,且车内人员多次往车内运输物品,存在重大作案嫌疑。8月5日晚,办案民警锁定嫌疑车辆及人员,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次日成功在头屯河农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捕归案。经审讯,胡某对实施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胡某交代,自己因网络赌博欠债后萌生了到工地盗窃电缆的念头。

  “由于案发路段路灯尚未正式投入使用,便给了嫌疑人可乘之机。目前,我们已确定了销赃渠道,抓捕了收赃人员,依法扣押了被盗的部分电缆,有效挽回了施工企业损失。”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蔺刚强介绍。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才能有力确保全师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百日行动”期间,十二师公安机关持续落实主动查控、打击整治,聚焦案件攻坚,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其间,全师各级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8人。

  广布力量“治”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社会治安问题看似老生常谈,实则是平安建设的永恒主题。社会治安好不好,不仅关系到百姓能否安居乐业,更关系到社会能否安定有序、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可以说,社会治安连着千家万户,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全的基本要求,也是老百姓的最强烈需求。

  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辖区人口密集且矛盾纠纷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大,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派出所党支部通过誓师动员,督促该所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具体岗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解纷调处。

  8月12日,老君庙派出所紫金城南社区警务室民警买买提江·赛米接到辖区居民李某因家庭纠纷欲跳楼轻生的警情。当时,李某情绪异常激动,稍有不慎随时有坠楼危险,生死瞬间,买买提江·赛米冷静应对,一边开展“心灵”对话,一边开展“智勇”救助,最终成功化解此次危机,挽回了一家人的幸福。

  “疫情期间,群众容易出现焦虑情绪,我们作为基层民警更要当好‘心理专家’,通过不断地走访摸排,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买买提江·赛米说。

  纵深推进重点区域清查工作,排查治安隐患;集中警力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动态巡查;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集中查,十二师公安机关切实增强见警率、管事率,提高控制力、震慑力。

  “我们将社会治安状况作为问题和工作导向,并召开会议,对重点地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狠抓落实。同时,我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强震慑、降发案,促进治安秩序实现良性循环。”第十二师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宫庆说。

  下足功夫“防” 筑牢平安防线

  “大娘,您的手机一定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李大爷,这种打款的短信不要相信。”

  “养生保健品的服用,要多听医生和子女的意见,不要随意购买。”……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交河西派出所瀚海门警务室辅警苑保光结合二二一团居民“老龄化”特点,挨家挨户、手把手帮助老年人及其他困难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并叮嘱老人们发现异常短信或者接到可疑电话要主动告知,切勿掉进“骗子”的圈套。

  “我们本着‘不落一处角落,不落一个群众’的原则,以接地气的‘阵地式’宣传方式,向群众面对面开展防电诈安全宣传,守牢他们的‘钱袋子’。”苑保光说。

  “刷单兼职”“中奖了”“投资贷款”……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百日行动”期间,十二师公安机关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下沉到企业商铺,发动社区工作人员、行业场所经营者、企业单位负责人等群防群治力量,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以案说法,形成了“全民参与”热潮。

  近期,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再传喜报,办案民警辗转广东、广西、山东、河北、辽宁多地,连续破获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并押解回疆,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30万余元。(今日十二师,张一鸣 贾晓龙 制图/雒千慧)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