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智慧教育点亮未来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推进智慧教育工作纪略

2022-04-13 16:18:5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3日电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以发展智慧教育为目标,坚持促进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模式与教育教学全面融合,使技术应用成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常态和新引擎,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在探索智慧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跨越时空 云端同上一节课

  今年3月,在以“强国重器·远望启航”为主题的跨区域智慧教育应用观摩活动中,三坪农场学校和上海、长沙、青岛等地的8所学校的学生们在云端教室,一起走进享有“海上科学城”美誉的“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这次云端课堂的开设,标志着十二跨区域智慧教育应用实现了再突破。

  2020年8月,十二师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近年来,十二师教育局始终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先后启动AI教室、全息教室、十二师教育服务云平台和“三个课堂”建设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开展课堂互动交流、远程示范教学、空中课堂等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应用。

  同时,十二师教育局积极建立多维度网络研修共同体,充分发挥智慧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推广应用,运用信息化、智慧化及情景化教学手段,先后开展“我与水稻共成长”“通信防诈全民行,我是小小宣传员”等跨区域智慧教育应用活动,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

  截至目前,十二师11所学校与疆外各个结对学校开展网上教学活动600余次,开展各类专家讲座网络直播千余场,用实际行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应用。

  助力改革 师生发展同受益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教育正急速推进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其实早在疫情之前,十二师就开始了智慧课堂的积极探索,师生通过智慧课堂,极大增强了交互性和学习效率。同时,信息化、智能化的教育平台在全师各学校的运用,也为教职工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近年来,十二师先后投入资金建设了教学考评管系统、创客教室、全息教室、十二师教育服务云平台,目前平台及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已实现了全师语文、数学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线上互动教研、AI课堂常规教学等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应用,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大胆尝试,取得了一定实效。

  下一步,十二师将进一步建立多维度网络研修共同体,发挥名校名课示范效应,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鲁兵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面向未来 均衡发展勇向前

  智慧教育、智慧课堂的未来究竟该是什么样?其实,无论是学生和老师,都没有一个统一和固定的答案,但是已经发生的变化却早已深深印刻在了师生们的心里。

  近年来,十二师以深入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依托集团化、联盟化办学探索网络联盟协助式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十二师教育服务云平台建设,扩大“互联网+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十二师教育局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刘娟介绍,较之传统课堂,“智慧课堂”的教学情境具有复杂性、选择性、动态性等特征,所以很难有清晰的教学模式选择标准。因此十二师也将进一步建立多维度网络研修共同体,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推动我师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手记

  智慧教育在探索中稳步向前

  近年来,十二师全面启动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各类相关软硬件设施和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应用持续完善,特别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大胆尝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十二师智慧教育发展,从未紧紧满足于现状,通过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化素养持续优化,办学水平普遍提高,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有效弥合,有效推动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十二师积极构建基于网络的教学安排、课堂教学、教学研究、质量监测、评价反馈的闭环系统,支撑高效教学、网络教研、精细管理和科学决策;为缺少教师的团场小规模学校,按教学班配齐听课端教学设备和互动设备,并根据主讲端学校教学需要,集中建设数字校园应用示范校的专递课堂教室,保障网上专门开课需求;鼓励利用现有的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通教室、录播教室改造升级建成专递课堂教室或听课端互动教室,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兵团数字校园应用示范校的引领辐射作用……种种行之有效、符合实际的实践和探索,一步步为构建十二师智慧教育平台注入力量。

  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师生为本。十二师以智慧教育建设为契机,通过构建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变革传统的教与学方式,制定合理的保障制度,逐步形成高学习体验、高内容适配性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系统,真正用实际行动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兵团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