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早罗古·依明:从家庭妇女到创业达人

2022-03-15 19:27:0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社区干部(左一)在早罗古·依明的店里,了解她的经营情况。
社区干部(左一)在早罗古·依明的店里,了解她的经营情况。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5日电(张桂萍)图木舒克市锦绣街道玫瑰苑社区居民早罗古·依明,这几年在社区党建引领“管理+服务”的帮扶带动下,从最初的身无分文的家庭主妇,逐渐走上自主创业,实现年收入十万元,并先后带动近100名女性走出家门就业增收,在追求美丽的道路上,创造了幸福生活。

  艰难创业只为绽放美丽

  “姐妹们,这个捧花的纸折要有层次感,花束上边点缀一些这种满天星,就更加柔美了。”

  初春的暖阳下,一方阳光从橱窗射进早罗古·依明的美容美发店。一头齐肩的秀发柔顺地搭在肩头,黑色衬衣配上西装裤和浅口小高跟鞋,展现出早罗古·依明的干练。乘着早晨刚上班顾客比较少,早罗古·依明手把手教几名店员手捧插花技术。

  “以前我就是在家里带孩子、做饭,别的姐妹穿漂亮的衣服,买喜欢的化妆品,我自己花十块钱都要伸手向丈夫要,很没面子。”

  问起为什么要走出家门勇敢创业,早罗古·依明说出了内心的想法。

  社区干部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年轻的早罗古·依明家里五口人,全靠丈夫开工程车为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社区干部与她沟通,邀请她参加社区举办的免费插花艺术培训班。心灵手巧的早罗古·依明很快领悟技术,并勇敢走出家门,去一家美容美发店当学徒。技艺逐渐娴熟的早罗古·依明很快发现了美容美发行业的商机,与家人商量自己也开一家美容美发店。

  有了创业的想法还需要资金开店。早罗古·依明把结婚时候买的金银首饰全部卖掉,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两万元。从门店选址、装修、货品摆放等,早罗古·依明为了节约成本,全都亲力亲为。因为缺少运作资金,早罗古·依明身兼化妆师、美发师、美容师和店员。在为顾客创造美丽的同时,迎来了开业开门红,开启了人生创业增收创造幸福生活的美丽之旅。

  娇艳盛开不忘姐妹

  经营走上正轨后,早罗古·依明开始思考如何带动像她一样的姐妹走出家门学习一门技术,积极走上就业创业的岗位。

  “免费带学徒,有了一定的工作能力以后,我就给她们发工资。”

  早罗古·依明先后联系周边邻居、社区待业女青年,鼓励她们来店里学习化妆、美容美发技术。

  玛依丽·外力几年前因为家里经济困难,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刚到法定结婚年龄就开始了结婚生子、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的生活。一次参加朋友的婚礼,玛依丽·外力看到在现场给新娘补妆的早罗古·依明,她用普普通通的化妆品为新娘盘头发造型、化妆、试穿婚纱,让原本并不起眼的新娘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同时她自己还有不少的收入。看在眼里,玛依丽·外力也有了想学化妆、盘头的想法。

  从学一门技术自身变美丽,到走出家门去其他美容美发店打工上班,或者自己也开一个像早罗古·依明一样的美容美发店创业增收,开改变一家人的生活状况,玛依丽·外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丈夫同意她去学习劳动技能。最终丈夫同意她去学,但要开店,家里绝对没钱支持她。

  走出家门,走进早罗古·依明美容美发店的三年时间里,玛依丽·外力从最初的洗头、护肤开始学,从没有收入的学徒干到店长,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三年时间里,她不但蓄积了开店的技术,并积累了开店的资金,最终在早罗古·依明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心仪已久的美容美发店。

  “我要像师傅一样,把这个店经营好,带动更姐妹就业增收。”

  回想刚走上打工增收时候的迷茫,如今已经自己当老板的玛依丽·外力话语中充满对早罗古·依明的感激。

  开店的几年间,早罗古·依明已经培养学徒近100名,其中像玛依丽·外力一样,在周边开店的姐妹不在少数,当被问及:徒弟都在开店了,有没有想过他们会抢你的生意时,早罗古·依明连忙摆手,并笑着说:她们叫我老师、叫我师傅,我就有责任,有义务给她们教会这项技能,也鼓励她们能走出家门,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充电再出发

  如今,早罗古·依明一家早已经从低矮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家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她也考取了驾照,和丈夫一人一辆私家车。浑身上下散发着自信的早罗古·依明一边摆放货柜上的化妆品,一边跟记者聊天。

  “以前想着经济收入好了,开着车和家人、姐妹们去旅游,可是现在看来,不但要把自己的店经营好,还要帮助更多的姐妹过上好生活。”

  随着经营效益不断提升,早罗古·依明先后几次到乌鲁木齐、广东等地参加师市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关技能培训证书、结业证书等。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她经营遇到困难,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帮她申请了六万元贴息贷款,更加增加了早罗古·依明的信心。如今,她的经营范围也由原来的美容美发、化妆拓展到新娘婚纱租赁、化妆品等。问及今后的打算,美丽自信、腰包越来越鼓的早罗古·依明说:希望再扩大技能培训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姐妹有一技之长,在提升自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能就业、创业增收。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