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选择援疆,就是选择奉献

2022-03-15 12:35:5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5日电(闫军伟)2020年5月,满怀着对美丽新疆和兵团的向往,浙江省第十批援疆干部、曾任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方立到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担任统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当年8月又被任命为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全盘工作,开启了为期三年援疆工作的新征程。

  援疆之前,方立就查阅了关于兵团的许多资料,特别是兵团人扎根边疆、驻守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崇敬、着迷。方立心里明白:“选择了援疆, 就是选择了奉献。”如今,两年多的援疆工作中,方立心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倾力投入,助推历史遗留事项实现新进展

  方立踏上援疆征程前夕,父母年老体弱,听到他援疆的消息后,心中万分不舍,一时沉默不语。作为家中的独子,他只好将照顾父母的重任托付给妻子,当时女儿正上高二,马上要面临高考,希望爸爸能陪伴在身边。他心里明白, 既然在“小家”和“大家”之间做出了选择,那就要认真踏实干好援疆的每一项工作。

  援疆伊始,正值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的攻坚之年,统众公司改革任务重、时间紧、历史遗留问题多,在困难面前,方立没有丝毫退缩和犹豫,勇敢地接手这块“烫手的山芋”,面对别人的担忧,他乐观地说:“援疆干部就要不服输,敢于主动作为,敢于啃‘硬骨头’。”

  方立与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全体员工义无反顾地迈出深化改革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踏着国家改革的时代鼓点,与改革旋律同频共振。

  瘦身,为的是强体。

  纺众公司党委把推进无效低效资产处置作为促进企业攻坚克难和渡困发展的中心任务,方立与班子成员按照师市企改办“成熟一家处置一家”的原则,积极采取挂图作战和责任清单工作方式,召开专题会集中分析研判解决遗留问题,细化“一企一策”方案,紧盯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低效无效资产依法依规处置并取得实际成效,金阳粮油、鑫鸿矿业相继完成清算注销,汇鑫德完成转让退出,一批历史遗留事项得到处理和解决。

  方立积极发挥浙江省大型国企先进管理和独特优势,建立健全法律事务风险防控机制,将各类风险防范于萌芽状态,积极跟踪推进“四个一批”涉法涉诉企业处置,金沅纺织土地厂房通过法院以物抵债过户至统众公司名下,长达10年之久的2522万元欠款问题得到解决;克州众维法院已受理破产;新联化破产重整期限得到两次延长;统众公司被追加为被执行人案件正在通过多方途径,力争案件取得胜诉。

  壮士断腕,涅槃重生。改革就像一场剧烈的化学反应,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助推统众公司渡困发展。2020年完成清欠清收2717.27万元;2021年完成清欠清收应收款项4925.25万元;截止2021年年底,公司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压减率完成80.95%;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有息负债与担保总额”连续两年完成年初任务指标。

  倾心发力,助推项目投资实现新突破

  如果说“改革”是促使统众公司活起来的化学反应,那么“改革+创新”则是促使它瘦身强体,推进高质量发展。

  统众公司成立初期,累计对外投资25.94亿元,对外投资项目几乎是“十投九亏”,对外投资资金全部依赖于银行贷款,每年产生利息1.42亿元,完全依赖于“借新账还旧账”来维系公司的正常运转,统众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无法发挥,基本丧失“造血”功能。

  针对统众公司负债累累、举步维艰的局面,方立审时度势,想方设法寻求企业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在持续抓好公司深化改革、瘦身强体的同时,方立积极寻求师市国资委等机关部门和师市领导的支持帮助,统筹谋划公司创新发展。

  2020年9月,统众公司争取到参股投资建设臻泰孵化园项目,对于近十年没有投资建设项目的统众公司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露。方立与公司员工一样心情异常激动,格外珍惜这个项目投资的机会。

  统众公司从师市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师市国资投融资平台作用,与新疆臻泰凯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参与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项目建设,为全球最大涤纶产商“桐昆”落户阿拉尔市促进师市纺织产业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投资建设路上困难和问题重重,方立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机会,与班子成员及专家团队多次召开专题研判会,进行项目尽职调查、可行性分析论证;与师市政府部门、法律团队和中介服务机构多次联系沟通,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推敲,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分析,反反复复研究制定项目合作具体措施和推进项目建设的具体细节,多次奔波,不顾辛劳,在双方合作投资核心问题上,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为统众公司与臻泰凯丰投资合作争取和实现双赢,确保国有资产实现增值。

  2020年12月,统众公司投资建设臻泰孵化园的项目正式签约,从此又开启了统众公司发挥投融资平台、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新篇章。2021年6月,在方立积极争取和努力下,统众公司又投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新疆三五九数字科技公司,奏响师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奋进乐章;2021年11月,天山雪73%股权收购完成,标志着天山雪公司成为统众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启一路奋进新征程。

  倾情接力 助推爱心援疆取得新成效

  2021年6月端午节前夕,方立按照援疆办的要求,毫不犹豫地接过民族团结的“接力棒”,主动与阿布都尕依提·阿塔吾拉结对认亲,开展“一对一”困难帮扶。

  方立把阿布都尕依提·阿塔吾拉视为自己的兄长,多次到家中走访慰问,送去了白面、大米、清油等慰问品和现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阿布都尕依提·阿塔吾拉一家人生活习惯,到他们家种植的核桃地里一起劳动,主动帮助阿布都尕依提·阿塔吾拉一家人增收致富。当年国庆节,方立电话中听到阿布都尕依提·阿塔吾拉小儿子结婚领证的消息后,立即送上祝福并通过微信发送500元红包。

  6月12日,方立一行联合驻五团十连“访惠聚”工作队、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及4户结对亲戚开展“同学党史、永结亲情、共筑梦想”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在欢声笑语中共叙民族团结情,共奏民族团结和谐曲。

  方立与班子成员始终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和结对亲戚增收致富作为重要使命,把推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作为重要责任,深化兵地融合和民族团结工作。在帮助结亲户干农活、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2021年,方立带领公司员工助力托喀依乡三队,帮助村民采摘销售桑葚2000元,销售葡萄2200元,向三队捐赠空调和农用物资2万元,为托喀依乡八队捐赠价值3000元的图书。由此,统众公司荣获师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师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21年6月,方立的女儿面临高考,孩子的压力大,几次在电话中埋怨,希望爸爸能回家陪伴自己。但因为工作繁忙,方立实在抽不出时间回家,只能在电话中安慰女儿,为她鼓气加油!

  2021年7月,妻子和女儿从浙江来疆看望他,妻子的假期只有几天,本来计划陪妻子女儿去游览南疆的美景,可方立却因公司深化改革的工作常常忙碌到深夜,才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宿舍,一直没有机会好好陪伴妻子和孩子。

  提起这两年援疆工作,方立觉得,其实贡献最大的应该是妻子,2021年11月,母亲在外等公交车回家的路上,被电动车刮倒在地,脚部骨折受伤躺在病床上。妻子既要上班,还要两边来回忙碌奔波,照顾陪伴母亲。他也是在春节回家探亲之时,才获悉此事。

  每每想到这些,方立总觉得愧对家庭,愧对年老的父母,自己不能在家尽孝,家里的事情都由妻子“一肩挑”,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儿子和父亲的责任,为妻子、父母和女儿做的太少了。但妻子总是给予理解和支持,说:“选择援疆,就是选择奉献!家里有我,你就放心,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

  随着援疆返程日渐逼近,方立工作起来更加忘我,他看到通过自己与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公司经济发展态势趋向稳中向好,员工呈现精神饱满的新面貌,正汇聚起砥砺前行再出发的磅礴动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他露出欣慰的笑容。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