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蒋建峰:始终秉持民生情怀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2022-11-21 22:22:2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21日电(李芸)校园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利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教育资助和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蒋建峰,二十余年坚守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岗位上,始终秉持民生情怀,坚持食品安全风险零容忍,把校园食品安全这个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到位,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22年,蒋建峰荣获“兵团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守土有责 苦练内功强素质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我们身上责任重大,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真正让师生吃得安全、营养、可口、卫生。”蒋建峰说。

  二十年前,蒋建峰从美丽的洞庭湖畔来到天下脚下。从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成长为学校的校长、书记,到后来负责三师59所中小学校学生资助和后勤服务工作。他在挚爱的教育热土上,播撒汗水和希望。不管在任何岗位,他对校园食品安全始终保持着时时放心不下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谋划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学习管理知识、熟悉餐饮行业知识、熟悉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实践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苦练内功,提升自己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提高防患、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难点,蒋建峰从食材集中采购、食品检验、成本核算、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医疗卫生、病媒控制等方面入手,起草制定了《第三师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实施方案》《师市教育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及健康师市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进一步规范相关流程操作,做出相应的要求,使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迈入了制度化的轨道。

  为了真正实现让学生们吃饱吃好,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蒋建峰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深入校园食堂、宿舍和学生家庭,征求餐厅负责人、学生和家长意见,修订完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通过积极开展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确保教育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守土负责 常抓不懈守住安全防线

  面对食品安全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守得好、守得住食品安全这道防线?蒋建峰将工作的切入点放在从业人员的学习教育提升和工作举措改进上。他深知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对于各学校、幼儿园就要严把五关,把好食品的采购关、贮存关、加工关、保质关和从业人员准入关。如何守好这“五关”,关键要抓好从业人员管理,他通过定期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突出爱岗敬业,服务师生的主题,每月组织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参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学习,将培训制度列入食堂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每年组织学校、幼儿园相关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业务能力考核,一支专业知识强、服务态度好、爱岗敬业的从业人员队伍逐步建立起来。

  “我们提出的各项工作举措,他都十分支持,鼓励我们不断改进提升工作办法举措,遇到难题有他在,我们心里有底。”这是同事们对蒋建峰的评价。

  针对学校反馈的食堂原材料采购出现的价格不统一,标准不统一,个别供货商以次充好,质量无法保障的现象,他大力推行食堂大宗原材料政府采购“四统”(统招、统购、统配、统送),减少中间环节,确保采购食品、原材料达到食品安全标准。这一做法,学校食堂运行成本降低了,食材物美价廉了,资金更安全了。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师市各学校、幼儿园从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切实保证了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

  守土尽责 数字化改革撬动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蒋建峰始终秉持民生情怀,他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实时监管。

  2020年6月,三师图木舒克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引进校园食品安全平台,通过构建食品安全数据全链路,形成学校、监管部门以及公众的监督监管合力,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校园食品安全防控与治理水平。

  师市大大小小的学校分布点多、线长、面广,数字化智能监管要全面铺开,还要真正落到实处,并是不一件容易的事。对于蒋建峰来说,为热爱的事业,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都值得。

  到目前为止,蒋建峰全程参与“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项目建设,完成师市59所学校的“互联网+明厨亮灶”AI(人工智能)分析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实现了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从“现场监管”转变为“网上监管”。

  数字化监管的引进,可溯源电商服务平台,完善了学校食材采购交易、溯源、检测体系,保障食材采购过程的透明和学生的食品安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构建“全周期管控、全链条贯通、全过程防控、全社会共治、全方面应用”的校园食品安全整体智治新模式,充分发挥家庭、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督促指导师市所有校园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我们始终坚持构建出健康、安全、高效、优质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体系。”蒋建峰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只要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手,从每个环节抓起,反复抓,抓反复,就一定会在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上扬帆起航。”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