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砥砺奋进绘就壮丽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兵团第十二师经济发展综述

2022-09-25 13:55:1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金秋九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各重点项目抢抓进度施工忙。走进新疆蚁链物流产业园三期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着。“为保证一期项目10月投产,我们正在全力冲刺。”该项目负责人魏文长说。

  疫情当下,全师众多劳动者步履不停,在这片发展热土一起拼搏前行。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师党委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改善民生,在打造“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进程中阔步前行,全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谋篇布局 迈出经济跨越“加速度”

  9月20日,山东高速新疆国际物流产业园暨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以下简称:山东高速物流产业园)在头屯河农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成后将构建“东西互济、内外联动”国际物流通道。

  商贸物流产业是十二师历届党委高度重视并强力推进的产业,瞄准“一带一路”,谋篇布局多年,以新疆天恒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瑞恒远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龙头企业为主导,积极参与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两站”建设(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三葛庄站等两个铁路场站),从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德邦等多家知名物流公司入驻十二师,到今天的山东高速物流产业园,目前落地的商贸物流企业有千余家,年交易额达1300亿元,货物交易量1600万吨。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作为兵团在首府乌鲁木齐的唯一整建制师,十二师党委跳出一隅谋未来,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以乌鲁木齐(兵团第十二师)为中心的都市圈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强师”战略,围绕电子信息、文旅大健康和城市服务业、能源化工和商贸物流、新能源和通航、高端专业性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七大重点产业链”,加速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作为十二师布局汽车产业集群性发展的典型代表,新疆天恒基汽车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2025年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集国内外乘用车、商用车和二手车整车交易、配件供应、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汽车贸易服务综合体,强力推动全师汽车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为加快产业发展,十二师全面落实“双招双引”各项惠企政策,十二师领导包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服务企业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经济发展的制度设计逐步优化。

  “搭乘着十二师的惠企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园将起到聚集小微企业、产业集群化升级和加速器的作用,我们也将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新疆大航城·产业园副总经理黄江林说,作为兵团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一期、二期项目已投产并完成招商,在建的三期项目预计明年8月中旬建成,届时产业园将集聚小微企业500家以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形成具有兵团特色、西部领先的产业集聚区。

  谋篇布局,大抓发展,迈出经济跨越加速度。十年来,十二师持续巩固加强第一产业、优化升级第二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三次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经济总量跨越250亿元大关,2021年全师实现生产总值272.8亿元,比2012年增长4.42倍。2021年全师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47.81亿元,比2012年增加22.33亿元(不包括税收收入),财政实力由弱到强,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倾力而为 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头屯河农场钢城综合市场过去泥泞不堪的小道不仅实现了硬化,还铺到了商户门口。”

  “三坪农场万亩采摘园沿线风光带,真是美到了职工心里。”

  “道路绿化、街景美化,职工群众真实地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师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涉及职工群众深切关注的环境、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持续实施“十大惠民工程”,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交出了一张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变成了学校,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三坪农场居民邹培明说,兵团二中十二师校区的建成投用,让大家伙儿幸福感满满。

  民生改善,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十年,十二师民生不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城市管理 共享共建美好家园

  一方园,百步景,千亩画廊,万顷碧林……近年来,横卧乌昌城市群核心区的兵团五一新区先后建设了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新疆游客集散中心等文旅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乡村旅游,这条昔日被人们称为“头疼河”的头屯河,也蝶变成了群众青睐的“生态河、产业河、幸福河”,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兵团五一新区的变化,是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师主动融入乌鲁木齐(兵团第十二师)都市圈建设,启动兵团五一新区和兵团西山新区建设,从机制完善、管理优化、服务强化等方面,以城市经济的思维谋划推动辖区发展,实现与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在生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全面对接,有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结构的同时,也有力集聚了人口。

  截至2021年末,全师人口数24.42万人,较2012年增加16.68万人,年均增长12.2%,人口聚集效应不断增加。

  “生活虽有压力但身心轻松,我打算在这里长期生活和工作。”五一农场融创小区居民徐洋真诚地说。

  7年前,徐洋从甘肃老家来到五一农场打拼生活,2016年在这里购置房产。打动徐洋的除了品质越来越好的学校外,是这里一天天的变化。“现在的五一农场就像景区一样,越来越有园林城市的感觉了。”徐洋对这里的惬意生活感觉很满意。

  曾经,农业是十二师的主业,但是,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往相对传统、粗放的管理方式已难适应当前形势,十二师着力加强和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道路“洁化”、交通“智化”、环境“靓化”、管理“序化”,打造整洁之城、便捷之城、靓丽之城、温暖之城。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生福祉。走进师部附近、各团场街面道路,沿街广告牌匾规范了、建筑外立面清洁了、智慧路灯“多杆合一”了、地面附属设施精简了……

  “开展‘净化’‘绿化’‘拆违除旧’百日攻坚行动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尤其线缆整治后,感觉视线都开阔了,百姓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了。”三坪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军说,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既需要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微观层面的精雕细琢,还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十年征程,这片热土的经历与收获汇聚成了不同寻常的历史跨越,面向未来,十二师将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今日十二师,冯晓玲 李新湘 徐军 柒道彬 张娟 倪美玲 张亚茹)

 

(编辑:戚亚平)